改玩钢架雪车 张培萌排第一

2018-11-29 08:50: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作为中国短跑老大哥,第一个跑到10秒的张培萌在2017年全运会后宣布退役,不过,这个酷爱速度的“百米飞人”并没有消失在赛道。张培萌在今年1月宣布跨项钢架雪车项目,10个月后,作为钢架雪车选手的张培萌又传来喜讯,首上赛道的张培萌排名发展组第一。

张培萌出身于北京一个运动家庭,父亲张成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最出色的撑杆跳高运动员,母亲也是跳高运动员。张培萌和苏炳添是中国短跑的百米双雄,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2015年北京世锦赛,在男子4×100米决赛中,张培萌和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代表中国队38.01秒摘银创造亚洲历史。

退役后,张培萌有感于冬季项目的号召,决定投身钢架雪车。当时,家庭还是颇为反对,已经有伤病再加上该项目的危险性比较大,张培萌的母亲还是有所顾虑。不过,作为北京运动员,张培萌有一个心愿,“北京是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而我有可能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个参加夏、冬两季奥运会的运动员。”

钢架雪车是滑行速度快、危险性较高的运动项目,对一直从事田径短跑的张培萌而言跨项充满了挑战性。夏训阶段,张培萌在国内进行了体能训练和陆地模拟训练,9月初他随队前往德国国王湖进行出发推橇训练,10月底,发展组全队一行19人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卡尔加里滑行中心的赛道难度较低,适合新运动员练习滑行。经过紧张的器材准备和赛道熟悉工作,包括张培萌在内的没有滑行经验的16名组员,在卡尔加里赛道中部的8号弯尝试了首滑。张培萌在三次滑行测试中,三滑总成绩相加排名发展组第一。

在这次首滑后,张培萌表示获得第一名给了自己巨大的信心:“作为一个‘插班生’,外教们此前对我并不看好,我也是抱着完成就好的心态,没想到结果还不错。”对于张培萌外训的表现,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给予肯定:“张培萌每次滑行练习成绩都处于队伍前列,并且训练努力认真刻苦,作为优秀运动员也在发展组中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