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资深名记讲述莫德里奇的成功幕后

2018-12-05 10:47: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这是让莫德里奇、克罗地亚足球人甚至全克罗地亚难忘的一年,加上这座金球奖奖杯,莫德里奇已经在一年之内包括四大个人奖项(世界杯金球奖、欧足联年度球员奖和FIFA最佳球员奖)。

  在我眼中,莫德里奇是一个谨慎、谦逊的人。2001年8月,他刚从他的老家扎达尔来到首都萨格勒布,加盟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俱乐部萨格勒布迪纳摩。现在他33岁了,这位性格内向的大男孩仍然只有一个爱好,他认为足球就是他的一切。

  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虽然不怎么进球、不怎么助攻,但他对于球队整体表现的贡献非常重要,有了他,球队总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记者 尼古拉·利波瓦克(克罗地亚《晨报》资深记者) 发自 萨格勒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译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2018年度《法国足球》金球奖的颁奖典礼在巴黎温斯顿丘吉尔大道的大皇宫举行。最终,现任克罗地亚队队长、皇马中场莫德里奇获得金球奖,打破C罗与梅西对该奖长达10年的垄断。不仅如此,莫德里奇还成为了在一年内包揽欧足联最佳、国际足联最佳、世界杯金球和金球奖的历史第一人。

  本届金球奖还首次开设“科帕奖”与女足金球奖,最终姆巴佩与挪威女足的赫格尔贝里分别获奖。

  莫德里奇此前已分别当选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世界足联年度足球先生,而在金球奖最终得分排名中,莫德里奇以753分遥遥领先,C罗以478分排第二,格列兹曼414分排第三,姆巴佩347分排第四,梅西仅以280分排在第五。

  摆脱质疑

  克罗地亚人深以莫德里奇为傲

  莫德里奇在童年时是战争难民,当他第一次试训大球会海杜克时甚至因为太过瘦弱没被看上。萨格勒布迪纳摩最终也是勉强签下了他,并在签约后马上就把他租借给了波黑联赛的莫斯塔尔兹林斯基,然后又租给小球会国际扎普雷希奇。即便当他后来转会去了热刺之后,那里的人都对他是否能在英超立足充满质疑。加盟皇马的第一个赛季,《马卡报》就评选他为年度“最差转会”。但是他用努力和球场上杰出的表现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2018年世界杯后,他回归伯纳乌的第一场比赛,全场的球迷们集体起立、为这位英雄欢呼致意。

  我们克罗地亚人深以莫德里奇为傲。每次他在皇马的比赛都能获得克罗地亚电视台的最高收视率,每次国家队比赛,大家都尽可能地到现场去为他助威。我们印象中,他代表国家队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就是世界杯16进8那场克罗地亚VS丹麦的比赛,加时赛中莫德里奇罚失了点球,但是他在点球大战中顶住压力终于把皮球踢进网窝,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射门,从失意者到赢家!

  榜样精神

  在逆境中寻找解决方法的能力

  对于足球初学者来说,莫德里奇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一点不仅对于克罗地亚青少年,对于全世界的足球少年们都同样适用。他在场上的利他主义,他“在逆境中寻找解决方法的能力”(这句话是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对莫德里奇的高度褒扬),他的技术水平、意志力量,和对比赛永不放弃的精神都值得所有人学习。

  同时,他的私生活也非常简单,他娶了自己的初恋女友瓦尼娅·博斯尼奇,莫德里奇夫妇现在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生活简单而幸福。

  莫德里奇出生在扎达尔地区摩德西市郊的一个小村落,自然条件非常贫瘠,山坡上全是石块和土。莫德里奇的父母以养羊为生,他也从小就去山坡上放羊。因为山上很少草,小莫德里奇往往要爬得很高的地方才能让羊吃饱。

  克罗地亚“独立战争”开始之后,他的祖父被塞尔维亚狙击手枪杀,他的父亲只有带着全家逃到扎达尔,躲在当地一个小旅馆里。他的父母、他的两个姐姐和他生活在旅馆一个小房间里。那时小莫德里奇只有六岁,生活唯一的乐趣就是在小旅馆前的狭窄街道上踢球。上小学后,他终于能去当地的扎达尔俱乐部训练。

  因为扎达尔镇地处战争前线,当防空警报响起时,孩子们就需要马上跑到足球训练场下面的防空洞里。轰炸结束后,他们又回到训练场上继续训练。那段时间,莫德里奇只能惊恐地想到一件事,“明天我和我的家人还能活着吗?”因为幼年时这段战地岁月,莫德里奇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此改变了,他踢球仅仅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而不是为了钱。

  莫德里奇的小学老师亚德利卡·托马斯告诉我,小莫德里奇从来不能在教室里端正地坐上一小会,“他满脑子都是足球,他只想上体育课。”而他的体育老师阿尔伯特·拉多夫科维奇还记得,“一旦他脚下有球,他就能过掉所有人,然后射门得分,把比他大的那些男孩子们气得发狂。他看上去弱不禁风,但是一旦球在他脚下,他就似乎有了无穷的力量。他在球场上能看见一切,似乎会功夫,就像布鲁斯·李(李小龙)一样!这么的瘦小却充满力量!”

  静心沉淀

  研究录像或是他进步神速的主因

  安妮塔·穆斯塔克是莫德里奇7、8年级的老师,那时他已经换了学校,因为他们全家搬到了另外一个旅馆里,继续难民生活。安妮塔还记得小莫德里奇总是很低调却非常自信,不像其他孩子那样调皮,“战争无疑给他的性格带来了伤疤。那个年纪,离开他的学校和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受的事情,但是我从他身上并没有看到悲伤。他把一切都藏在心中,他也许是通过踢球发泄了自己的负面情绪。”

  在加盟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后,他第一次离开了父母和姐姐们,住在俱乐部体育馆旁边的俱乐部宾馆里。后来,他又与其他小球员一起生活在市区的一所公寓里。莫德里奇一点也不像其他少年,他对出去玩、夜生活、酒精一点兴趣也没有。

  当时我专门负责报道克罗地亚U21国家队,我还记得莫德里奇总是那么害羞,即便是主教练斯拉文·比利奇在比赛之后放他们一天假,他也从不出去玩。我还记得有一次他们去美国芝加哥一个大克罗地亚移民社区比赛时,其他队友都出去和球迷一起狂欢去了,而莫德里奇则安安静静地待在酒店里打着电玩。

  后来莫德里奇与瓦尼娅约会了,他才开始有所改变。瓦尼娅把莫德里奇每一场比赛都拍摄下来,让他能回家之后观看这些录像,研究自己如何能踢得更好。他当时的教练约西普·库泽和布兰科·伊万科维奇都认为,研究录像或许是莫德里奇进步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莫德里奇的身体是如此瘦弱,当他刚开始踢球时,每一件球衣穿在他身上都显得那么大,“S号(小号)穿在他身上就像XL(加大)号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大家都不看好他,觉得身材如此瘦弱的人难成大器。当时在克罗地亚,大家都喜欢强壮高大的球员。但是,最终莫德里奇的技术和他踢球时的精神力量成就了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