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妖人打入“00后”亚洲杯处子球

2019-01-11 09:08: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抢断后卫得手,禁区弧顶摆脱防守,一记漂亮的抽射打进,1:1。1月8日晚的亚洲杯小组赛上,这粒扳平比分的进球,让伊拉克的小将穆罕默德·阿里成为亚洲杯史上首位进球的00后。最终,伊拉克队成功逆转比赛,并以3:2绝杀越南队,赢得了本届亚洲杯开门红。

一天后的1月9日晚,年仅20岁的日本超新星堂安律,背对球门一个漂亮的翻转、拔脚,皮球直奔球门远角而去,堂安律也就此成为日本队亚洲杯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进球者。日本队最终也以相同的3:2击败了异军突起的土库曼斯坦队,同样赢得了本届亚洲杯开门红。

亚洲杯小组赛首轮已经战罢,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各种优异的表现,反观咱们“顽强”的国足,依靠“福将”大宝的制胜进球艰难地战胜吉尔吉斯斯坦,30岁的“老炮儿”炸响的确让人放心,可亚洲杯上的“姆巴佩”们已经冉冉升起,的确也令我们羡慕。

伊拉克新10号阿里

他是亚足联十大希望之星

还记得2007年7月29日,印度青年体育场,一位身着10号球衣的年轻人从后点插上,在球门前高高跃起,头球破门,打破了场上79分钟的僵局。也正是凭借这粒进球,饱受战火摧残的伊拉克完成了足球史上的一次奇迹。

12年后,曾经的英雄已经“归隐”,新的“侠客”正在成长,这个和拳王阿里有着同样姓名的00后少年,接过了10号战袍,在自己的亚洲杯首秀上独造两粒进球,帮助球队逆转越南。

在亚足联评选的“十大希望之星”中,伊拉克00后小将穆罕默德·阿里赫然在列,身高1.82米的他拥有惊人的弹跳力和爆发力,速度快,门球嗅觉灵敏,擅长头球。

2000年6月20日,阿里出生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3岁时就与伊拉克警察俱乐部签下了一纸5年的合约。2015年,阿里代表球队出战的第二场伊拉克超级联赛中,他用一粒头球攻入了自己的一线队处子球。此时的阿里才刚刚度过15岁生日。

2016-2017赛季,阿里被租借到阿尔卡拉巴足球俱乐部,效力阿尔卡拉巴期间,阿里在30场比赛中打入12球,成为球队头号射手。随后,在2017-2018赛季,回归警察俱乐部的阿里在30场联赛中打入17球,帮助球队联赛高居第4。凭借着早早显露的天赋,他也顺利地被国家队招入麾下,而他的表现只能用惊艳来形容。

2018年2月,在对阵沙特阿拉伯的友谊赛中,阿里攻入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球并完成梅开二度。截至目前,在为伊拉克国家队出战的11场比赛中,阿里已经贡献7粒进球。

日本超新星堂安律

他是闪耀欧洲的荷甲新秀

两个多月前,《法国足球》公布了2018年首届科帕奖10人候选名单,一位亚洲球员的名字和姆巴佩一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堂安律,年仅20岁已经是日本上下备受瞩目的超级“新星”。

1月9日的阿布扎比,第一次代表国家一队出战国际比赛,堂安律就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日本队亚洲杯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进球者。

是役,半场0:1落后土库曼斯坦,对于堂安律来说,开局难言美妙。上半场正是因为他的一记传接失误,才间接造成了阿马诺夫的远射打破权田修一的十指关。易边再战,也许是受到老大哥大迫勇四分钟连追2球的鼓舞,堂安律用一记漂亮的进球完成了自我救赎。下半时第26分钟,堂安律在禁区内接到南野拓实的直塞,一个巧妙的马赛回旋摆脱防守球员,随后打门打在防守球员身上折射建功,将比分扩大为3:1。整个过程,20岁的年轻人一气呵成,动作娴熟,可谓精彩。

堂安律出生于1998年,曾效力于日本大阪钢巴足球俱乐部,以16岁11个月18天打破了宇佐美贵史保持的队内最年轻出场纪录,也入选了2015年《卫报》评选的50大妖人。

从大阪钢巴队转会到荷甲联赛之后,堂安律向欧洲人展示了他灵动的脚下技术,仅仅半个赛季就彻底征服了球队。2017~2018的下半赛季,堂安律为格罗宁根队带来了9球3助攻的成绩单,据传言,已经有欧洲球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不论是阿里,还是堂安律,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总会让人联想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风驰电掣、将梅西甩在身后的姆巴佩,这个将C罗海报贴在墙上的少年,已经一跃成为欧洲身价第一人,远远将他的偶像甩在身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