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伤离别 澳网首日冰火两重天

2019-01-15 08:55:4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孙嘉晖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14日电

  澳网正赛首日,墨尔本公园上空弥漫着伤感的气息。5届澳网亚军得主穆雷赛前就挥泪宣布今年退役,而到了比赛首日,他就苦战4小时9分钟以2比3不敌22号种子阿古特,早早道别澳网。

  当天下午,穆雷按时来到训练场,为意料中的澳网“告别赛”做最后准备。大批球迷到场,一睹这位前世界第一、奥运金牌得主和3项大满贯冠军的风采。

  训练结束后,穆雷环绕球场两圈,为球迷签名,和大家合影,这样的温暖气氛短暂冲淡了他行将告别的伤感。

  晚上,今年更名的墨尔本球馆(原名海信球馆)迎来穆雷的“告别战”。当然,比赛未开始就被带入主观臆断这是安迪的最后一战多少有些荒诞,但球迷就是这么认为的,墨尔本球馆座无虚席,而且只有穆雷的球迷。

  眼看穆雷在第3盘即将落败,球迷用呐喊和掌声挽回了他的勇气和毅力,穆雷用两盘抢7获胜挽回败局,将比赛拖入决胜盘。

  然而,看到穆雷步履蹒跚的身影和被制胜分一箭穿心后的哀叹,谁都清楚,这注定是“最后一战”。

  赛后,穆雷和看台上的哥哥、妈妈以及球迷无奈地说再见。

  因为伤痛,穆雷已决定在今年温网后正式退役,此战也就成为他的澳网绝唱。

  临了,穆雷不忘安慰球迷:“或许,我还会回来……”

  5大牌 全部“送蛋”  

  澳网在墨尔本公园揭开战幕,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共安排了5场精彩对决,费德勒、纳达尔、科贝尔、莎拉波娃和沃兹尼亚奇5位高排位种子均不失一盘轻松晋级。当然,并非种子选手的日子都好过,两位美女球手就在第一天阴沟翻船,前法网女单冠军奥斯塔彭科苦战3盘不敌希腊姑娘萨卡里,14号种子德国美女格尔格斯也是3盘不敌美国姑娘科林斯。

  莎拉波娃主导的揭幕战备受关注,比赛仅仅耗时63分钟,这位俄罗斯美女就以两个6比0轻松拿下英国22岁小将达特。

  莎娃表示,鉴于腿和肩膀都有伤,这场比赛更像一场测试赛,“你知道,有伤在身还要训练有多艰难,但今天比赛的结果证明,我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达特没有拿到一局胜利就匆匆结束了比赛,赛后泪洒赛场,而莎娃面无表情。对此,莎娃赛后表示,真的没时间考虑太多,包括同情对手。提及穆雷因伤即将退役的事情,莎娃表示,自己感同身受,伤病相伴也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从21岁开始,她已经有10年这样的经历。

  男单2号种子纳达尔以3比0拿下澳大利亚外卡选手达克沃斯,赛后他对对手表示了赞许:“经过几个月的康复重返赛场并不容易,尤其是面对一个具有超级战斗力的选手,他不喜欢在底线周旋,这种打法很难对付。”

  6国手 今日齐亮相  

  1月15日,王蔷、张帅、彭帅、郑赛赛、朱琳和李喆6位中国队选手将齐齐出战澳网单打首轮的角逐。其中,王蔷、李喆和张帅又同被安排在8号球场比赛,届时,中国球迷将齐聚这里“包场”。在此之前,1月14日上演的中国队选手首秀中,王雅繁以2比0拿下澳大利亚本土的外卡选手,取得开门红,也是她在澳网女单正赛的首场胜利。接下来,王雅繁将在第2轮挑战赛会15号种子巴蒂。

  这是王雅繁第6次出战大满贯正赛,这次签运不错,抽到一位外卡选手,她也没有浪费良机,仅用时53分钟就以6比4和6比0横扫东道主球员佩雷兹。赛后,王雅繁有些激动,毕竟这是她的第一场澳网正赛胜利。

  提及打进第2轮至少可以收获51万元人民币的奖金,王雅繁一脸懵:“只知道涨了,不知道有这么多,那我回去看一下再下一轮多少钱,或许会更有动力。”

  李喆希望实现男网突破

  王雅繁取得开门红,为中国队选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接下来,6位中国队选手将亮相澳网第2天的比赛。

  晋级形势稍好的彭帅将在全新命名的1573球场迎战加拿大美女布沙尔,后者世界排名第79位,去年出战了除法网以外的3项大满贯,均止步第2轮。彭帅经历去年的禁赛休整,加上李娜恩师卡洛斯的执教,战力大幅回升。她在去年年底的澳网外卡赛上一路闯关,收获了宝贵的外卡。

  郑赛赛将挑战18号种子穆古拉扎,后者贵为两届大满贯冠军,虽然状态平平,但技术全面,不好对付。

  21号种子王蔷将对阵法国21岁小将费罗,后者世界排名第102位,王蔷赢面较大。

  通过资格赛晋级的朱琳签运看似不错,实则凶险,对手是世界排名第91位的俄罗斯姑娘加斯帕燕,曾在2016年爆冷杀进澳网第4轮,也是一位有实力的选手。

  32岁的李喆将挑战35岁的德国老将科赫尔斯奇雷伯,中国男网至今在大满贯正赛一胜难求,李喆能否完成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澳网昨天战报

  女单第1轮

  (2)科贝尔 2∶0 赫尔科格

  (3)沃兹尼亚 2∶0 范·乌伊特范克

  (5)斯蒂芬斯 2∶0 唐森德

  (14)格尔格斯 1∶2 科林斯

  (22)奥斯塔彭科 1∶2 萨卡里

  (30)莎拉波娃 2∶0 达特

  男单第一轮

  (2)纳达尔 3∶0 达克沃斯

  (3)费德勒 3∶0 伊斯托明

  (5)安德森 3∶1 马纳里诺

  (6)西里奇 3∶0 托米奇

  (22)阿古特 3∶2 穆雷

  澳网今天对阵

  女单第1轮

  (4)大阪直美 VS 林内特

  (16)小威 VS 玛利亚

  彭帅 VS 布沙尔

  郑赛赛 VS (18)穆古拉扎

  (21)王蔷 VS费罗

  张帅 VS (26)齐布尔科娃

  朱琳 VS 加斯帕燕

  男单第1轮

  (1)德约科维奇 VS 克鲁伊格

  (4)小兹维列夫 VS 贝登

  (8)锦织圭 VS 马扎克

  (32)科赫尔斯奇雷伯 VS 李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