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大战今晚上演 “亚洲一哥”火线驰援

2019-01-16 08:33: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李圣模

  特 / 别 / 提 / 醒

  本周三(16日)21:30 亚洲杯小组赛C组 韩国VS中国 CCTV5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稿 李圣模(韩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译

  亚洲杯中韩大战今晚上演,韩国头号球星孙兴慜打完英超热刺VS曼联的比赛后,迅速来到阿联酋与韩国队会合。今天很有可能被派上场与国足PK!

  1月9日,瑞士体育数据权威机构天文台刚刚更新了全球球员身价榜,孙兴慜以8430万英镑身价位列第33位,成为唯一入围这份榜单的亚洲球员。而在德国转会市场网上,他的估价也高达5000万欧元,他一人的身价,就比此次亚洲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21支球队的身价都高。两份榜单都显示,他是当今亚洲第一身价球星。

  26岁的孙兴慜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他的训练方式是否有特别的技巧?这位亚洲球星的旅欧之路是否对中国球员有借鉴价值?《进球网》驻伦敦记者、韩国人李圣模贴身跟随孙兴慜征战英超已有三个赛季,他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文、独家揭秘这位亚洲第一球星是如何炼成的。

  没有父亲 就没有“儿子”

  最近,韩国球迷对一事争论纷纷。这起初源于英超讨论区中的一条话题,写的是,“孙兴慜是不是英超有史以来最好的亚洲球员?”下面有些英超球迷回复道,“你没听过前曼联球星朴智星吗?”

  对于韩国球迷来说,这注定是一个无解的话题。但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现在孙兴慜的确有资本与朴智星作比较了。朴智星是福格森爵士治下曼联最伟大时代的球星,他现在仍被认为是最伟大的亚洲球星之一。至今为止,我随热刺东征西战三个赛季,写过不少关于孙兴慜的专栏。但是这一次,在亚洲杯中韩大战前,我想写写“孙兴慜是怎样炼成的”。

  “SON”是孙兴慜的姓氏,但是在英文中,这个词汇是“儿子”的意思。的确,孙兴慜的父亲孙雄正对于孙兴慜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这位父亲,就没有今天的“SON”。

  孙雄正也是一位足球运动员,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城南一和、釜山现代效力,但他的职业生涯似乎无甚光彩之处,也因为跟腱的伤势在28岁就退役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父亲早早退役也帮助了孙兴慜的成长。不到30岁就告别足球生涯的父亲将一腔热血都寄托在年幼的儿子上,他开始专心培养孙兴慜。

  父亲三国学艺

  独特训练方式让儿子球技大涨

  为了给儿子传授更好的足球技巧和理论,孙雄正前往西班牙、德国和巴西等足球强国学习,学习他们是如何教育少年天才的。在欧美求学的历程中,孙雄正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足球教学理论,他将足球基本功的练习视作最重要的事情。他让儿子每天只专注基本功,其他事情都无关紧要。孙雄正这套理论在韩国显得相当另类,当时大部分韩国青训教练都会走传统培养模式,即“训练体能、强化意识、多打比赛”。

  而孙兴慜在8岁至15岁的期间,没有踢过任何一场正式的比赛,这也是孙雄正特意安排的,每天只训练小孙6个小时左右的足球基本功。他让儿子明白,其他一切的事情都比不上学会如何控制住球。现在,孙兴慜能够在英超强手如林的赛场里,在门前冷静地抓住机会,射门果断且控球能力都突出,这跟年少时期打下的底子不无关系。

  15岁时,孙兴慜加盟了K联赛劲旅首尔FC的青训学校,但是没过多久,他就去了汉堡,这里才是孙兴慜巨星之旅的开始。

  父亲孙雄正手把手把孙兴慜带出来,他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一度也受到汉堡青年队的邀请,但最后孙雄正还是谢绝了,或许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儿子身上,以帮助孙兴慜能够实现更大的野心。

  韩国足协公费留洋

  少年天才蓬勃生长

  孙兴慜能去德国其实要感谢韩国足协的留洋计划,2008年,他被选为“韩国足协突出年轻球员”,然后被公费送去留洋。也是在那一年,他随韩国U17国家队参加了U17世界杯,在那届大赛上,孙兴慜攻入了三个进球帮助韩国队进入8强。从那开始,韩国球迷认定孙兴慜将是“韩国足球的未来”。

  孙兴慜当时在汉堡U19队效力不久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他在短短两年内就被提拔进了一队。2010年10月30日,他攻入了自己在德甲的第一个进球,那是汉堡对阵科隆的比赛。那个进球至今被球迷们津津乐道,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孙兴慜在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进球,还是因为进球非常漂亮。孙兴慜用漂亮的动作过掉了对方门将,然后冷静地推射空门得分。从那时开始,许多韩国的专家和球迷们就对孙兴慜成为明日巨星坚信不疑。这个进球也让孙兴慜成为了汉堡队史上德甲进球最年轻的球员,成为“传奇”的第一步,孙兴慜就干得非常漂亮。

  汉堡给了孙兴慜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首个赛季,他登场15次攻入3个进球。最后一年在汉堡,也就是2012-2013赛季,他为球队攻入了10个进球。在汉堡的四个赛季,他一共登场73次攻入20个进球。当时,就有很多欧洲豪门俱乐部希望得到孙兴慜,比如曼联、利物浦、切尔西、热刺、多特蒙德、勒沃库森等。孙兴慜最后选择了勒沃库森。

  伯乐相助挺过难关

  他现在是亚洲头号球星

  为了得到孙兴慜,勒沃库森花费了1000万欧元的天价,当时也创造了勒沃库森的队史纪录。他得到了球队的7号战袍,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号码。而在第一个赛季对阵前东家汉堡时,孙兴慜就上演了帽子戏法。他在勒沃库森日臻成熟。在那里的两个赛季,他一共攻入了21个进球,贡献6次助攻。2015-2016赛季时,孙兴慜决定去更大的舞台,他加盟了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

  来到热刺之后,孙兴慜遇到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二个重要的教练,那就是波切蒂诺。当阿根廷人还在执教南安普顿时,就急切地希望得到孙兴慜。为什么波切蒂诺如此看好孙兴慜呢?当然这是因为孙兴慜在进攻线上全能的实力,还有作为球员勤勤恳恳的态度。

  孙兴慜花费了热刺2150万欧元的转会费,因此无论是热刺球迷还是韩国球迷都对他充满了期待。但是在热刺的第一个赛季却是他至今为止最艰难的一个赛季。环境变了,加上小伤不断,孙兴慜的第一个赛季只贡献了4个进球1次助攻。那个赛季结束后,很多人都在说孙兴慜可能要被卖回德甲了。但波切蒂诺阻止了这一切,他坚持相信孙兴慜,并且对韩国人说,“你仍然在我的热刺建队计划之中”。孙兴慜后来自己也改变了主意,决定留在伦敦。

  在热刺的第二个赛季,孙兴慜开始持续不断地进球。他很快恢复了自信,他的状态也迅速提升。在波切蒂诺的改造下,孙兴慜成为了中前场的全能球员,能够适应攻击线上的任何位置。现在,他可以与哈里凯恩一起组成锋线搭档,在球队阵型变化时也能帮助防守。每个认识孙兴慜的人都承认,他现在越来越成熟了,也越来越全面。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6-2017赛季,孙兴慜在联赛攻入了14个进球,所有赛事攻入21个进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新高。随后一个赛季,他又分别贡献了联赛12个和全部赛事18个进球的数据。而这个赛季,即便刚开始几轮因为亚运会而错过了,但是他至今仍有8个进球进账。而且由于在2018年亚运会带领韩国队夺得男足金牌,他也可以不用服兵役了。这个事情曾是困扰他职业生涯的最大问题。不用服兵役也让他精神一振,这在他回到热刺的状态上也能看得出来。以上就是孙兴慜的故事,但这并不是全部。孙兴慜现在是亚洲头号球星,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亚洲历史最佳球员。

  一个进球改变一切

  他能改变中韩之战的走向吗

  最后这段,我希望着重写写2018年世界杯韩国VS墨西哥一役。这场比赛能够精确地反映孙兴慜为什么这么特别,他为什么能够成为一名巨星。

  很多人可能更记得俄罗斯世界杯上孙兴慜对阵德国队的那个进球(因为它击溃了强大的德国队),但是其实对阵墨西哥的进球才真正改变了韩国队,一切都要从那个进球说起。坦率来说,孙兴慜在世界杯上直到那个进球才真正进入状态。韩国队当时表现低迷,饱受本国球迷批评,主帅申台龙一时也难以想到办法。

  但是,突然在那场比赛最后时刻,孙兴慜在小禁区外围左脚破门。这个进球非常漂亮,也给了韩国球迷希望,这也是为什么韩国队能在最后一场比赛击败德国队的最大原因。如果没有这个进球的话,那次世界杯留给韩国球迷的可能将是噩梦。

  当他的球队处于危险的状况时,孙兴慜是那个能够挽救一切的人。

  这也是他厉害之处,让他成就了今日之巨星。他本人相当地自信,但是与此同时,却非常谦逊和阳光,对所有人都非常友好。

  这些特点、数据、纪录和故事都从上个世纪80年代那个籍籍无名的球员孙雄正开始。他教育自己的儿子,“学习足球一开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练好基本功”。在孙兴慜的基本功练得炉火纯青之前,他什么也不教给他。

  而现在,韩国队在亚洲杯的表现饱受批评,孙兴慜已经准备好了再次拯救球队。今晚,他能成为主角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