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中国日” 两人晋级 张帅引爆球场

2019-01-16 08:42:2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孙嘉晖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15日电

  2016年澳网首轮,心生退役念头的张帅遭遇NO.2哈勒普,结果用一场惊天大冷完成了凤凰涅槃;去年澳网,张帅又在首轮爆冷淘汰了新科美网冠军斯蒂芬斯。今年再到墨尔本,张帅又造经典,以2比1力克2014年亚军、2016年WTA年终总决赛冠军齐布尔科娃,终止了对这位斯洛伐克姑娘的5连败。

  “这是一场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我又找回了自己——在这样关键的比赛中。”张帅赛后说。她的教练刘硕认为,张帅是为大赛而生的运动员。

  一场生死战

  对于张帅来说,2018年并不完美,雅加达亚运会因为拉肚子与女单金牌擦肩而过;世界排名下滑,无缘新赛季澳网种子席位。进入2019年,她又在深圳和霍巴特两站WTA巡回赛连续遭遇“一轮游”;澳网首轮又抽到26号种子齐布尔科娃——命运如此安排,很多人都会感到绝望无助。

  回想起3年前的澳网,濒临退役边缘的张帅遭遇如日中天的哈勒普,结果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结束了大满贯14场连败,并一路闯关最终杀进8强,成就了一段传奇。

  如今,在职业生涯可能进入拐点的关键时刻,张帅又取得了一场提振士气的胜利。

  “我没有赢过这个对手。我觉得,人总要不断进步,突破自己,在大满贯比赛中战胜从未战胜过的对手,是个很大的挑战和进步。”张帅说。

  比赛进程一波三折,张帅经过2小时11分的3盘苦战,以6比2、4比6和6比2获胜,成为继王蔷和王雅繁后,第3位挺进女单第2轮的中国队选手,下轮她将遭遇捷克选手克·普利斯科娃。

  比赛现场,大批来自中国的球迷和当地华人一起组成了强大后援团,在张帅最困难的时候把她“喊回来”,并最终用掌声迎接胜利。

  “在墨尔本感觉像在主场一样,没有这么多中国球迷的加油助威,或许真的无法赢得这场比赛。今天大家等了一天,从早上日出等到月亮升起,真的很

  感谢这些从全国各地来的球迷。”张

  帅赛后欣然与球迷合影留念。

  两进更衣室

  巧合的是,比赛的两次转折都和球员申请进更衣室有关。

  首盘告负,齐布尔科娃申请进更衣室,结果回来就以6比4胜出,将大比分扳平。

  决胜盘中,张帅也进了一次更衣室。10分钟后回到赛场,张帅如有神助,率先破发取得4比1领先,最终以6比2锁定胜局。

  说起这两次巧合,张帅解释:“墨尔本天气很热,我当时球服都湿透了,就去换一件干爽的衣服,会舒服一些,也让自己清醒一下。”

  8号球场当天安排了3场中国球员的比赛,结果,21号种子王蔷以2比0淘汰法国选手费罗,携手张帅晋级;另一位中国男球员李喆则与32号种子科赫尔斯奇雷伯苦战3盘后落败。

  另外,郑赛赛、彭帅和朱琳也先后不敌对手,无缘晋级第2轮。

  几张小纸条

  说起首次战胜齐布尔科娃,张帅颇为感慨:“赛前我和刘教练准备了小纸条,在我打懵的时候就看看纸条,让自己清醒一下。有时候制定战术不清晰,看一下也会有个提醒,给自己一些鼓励。小纸条没有顺序,让我更加坚定地战斗到了最后。”

  “齐布尔科娃在世界女子网坛有一席之地,和她的球风、态度有很大关系,她从来不会放弃,也很少出现失误,她的身材并不高大,但球风硬朗,这些年一直保持在TOP 20行列,曾高居TOP 5。她就是一块‘试金石’,张帅通过这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刘硕赛后激动地说。

  “第2盘对手的发挥要好于第1盘,比分咬得很紧,弦绷得很紧。我觉得我完全可以顶住,现在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都要强于以前,去年经历了中网对阵高水平选手的比赛,我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张帅说。

  即将年满30岁的张帅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她认为,新赛季两连败没什么,只是冬训过后的磨合,自己还需要一些微调,这场比赛就证明了调整是正确的。

  “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场胜利,但对于人生来说,只是一场比赛。我会全力去拼,尽情享受这场比赛,看到自己的进步还是很开心的。”张帅也祝福了正在与伤病作斗争的前世界第一穆雷,“我很庆幸我能够坚持下来,战胜身体的低谷期,真心希望他也坚持度过困难时期,昨天能够在困难的时候以两个抢7将比赛拉回来,相信他也能战胜其他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与张帅同期进行的还有小德、哈勒普两位世界第一的比赛。张帅说:“赛前准备和赛后牵拉,我和小德、哈勒普都在一起,能够和他们一起参加比赛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期待下一场比赛继续有好的发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