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决赛首局柯洁“翻盘”获胜

2019-01-16 09:42:13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蒋成、张伊伊

  新华社贵阳1月15日电(记者 蒋成、张伊伊)15日,第四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首局在贵州安顺打响,柯洁九段执黑213手中盘击败韩国申真谞九段,暂时以1:0领先。

  柯洁猜先猜到黑棋,在当今职业棋坛白棋明显胜率更高的情况下,这让现场观看比赛的棋迷为之捏了一把汗。比赛一开始,申真谞相当慎重,稳扎稳打,而柯洁则稍稍处于下风。随后,申真谞主动进攻,柯洁应对有度,行至37手时,柯洁的黑棋形势开始好转,不过仍然处于劣势。

  “棋圣”聂卫平在本场比赛的直播讲解中预测,柯洁如果能够沉着应对,极有可能实现翻盘。

  果然,行至190手时,申真谞忘记先手补棋造成失误,柯洁借机扭转局势,乘胜追击。行至213手时,申真谞判断局势相差太远,投子认负。最终,柯洁中盘胜出,在三番棋决赛中取得1:0领先。

  赛后,柯洁对记者说:“在这局比赛中,我一直以为不太好,比较悲观,但是并没有觉得自己一定会输。所以就稳着下,直到快要收官的时候,我才有了赢棋的把握。”

  “今天这盘棋我执黑,从开始一直处于下风,最后能赢觉得很幸运。”他说。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柯洁这盘棋开始处于劣势,但他没有着急,能够稳住,体现了他充分的大赛经验。最后阶段局面十分混乱,这时候机会都是转瞬即逝的。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申真谞疏忽了一个机会,而柯洁敏锐地抓住了胜机,这体现出了柯洁强大的胜负师气质。”

  柯洁表示,前一段时间他患了重感冒,现在已经基本没有大碍。虽然仍然受到咳嗽的困扰,但这并不影响他的状态,在17日即将到来的第二局比赛中,自己会全力以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