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忘掉1-5的老梗 国足翻盘避免“泰囧”

2019-01-21 09:53: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时隔15年,首次在洲际淘汰赛上赢球,国足有惊无险地赢得了一场逆转,杀进了亚洲杯八强。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也让中泰1/8决赛前,朋友圈遍布的“1:5惨案”和“泰囧”这两个陈年老梗,终于可以暂时告别。

如果说小组赛最后一轮不敌韩国是国足“典型性崩盘”,那卡马乔时代折戟泰国队的1:5,则是国足“非典型性灾难”。足球圈的人都明白,那场球的比分并不是两队实力的写照,最多只能说是那一场国足球员和卡马乔团队的博弈,那个耻辱的比分也成为压垮卡马乔的最后一根稻草。

曾经是“盘”菜

“最低消费”进三个

之所以那个惨痛的比分难以接受,是泰国队之于中国队从来都是“鱼腩”,球迷对1:5的比分有多愤怒,就说明中泰交战的历史有多辉煌。

中泰第一次交手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三四名比赛,国足凭借范志毅、王鹏和马明宇的进球3:0完胜东道主泰国队,获得铜牌。2000年9月1日,上海四国赛,国足3:1击败泰国,宿茂臻、祁宏、宋黎辉分别取得进球;2001年2月14日,泰王杯足球赛第3轮,国足在曼谷5:1战胜泰国。2002年5月11日,国足在昆明与泰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结果国足凭借宿茂臻的帽子戏法,再次以3:1的比分战胜泰国。2006年8月10日,国足坐镇秦皇岛与泰国进行热身赛,国足4:0大胜。

可以说,中国队在2007年之前遭遇泰国队都是保持全胜且都是以较大的比分获胜,泰国队是中国前锋收获自信的“主场”,也是总能令中国球迷心情愉悦的对手。

后来遇“泰囧”

“黑历史”只有六年

不过,画风来到2007年,中国队突然遭遇了“泰囧”病毒。2007年5月16日,由朱广沪领军的国足做客曼谷的热身赛,0:1败于泰国队脚下,这是国足首次在A级比赛中输给泰国队。2008月3月15日,国足在昆明进行的热身赛上3:3艰难战平泰国;然后,就是2013年6月15日合肥体育中心,中国足球耻辱柱上永远的“1:5”惨案。虽然卡马乔“下课”已有五年半时间,但那一幕伤痛依然撩拨着中国球迷的心,所以,一遇到泰国,就不忘“1:5”。

其实,在那场“非典型性灾难”后,中国队再也没有输给过泰国队,2014年10月10日,中国队在武汉3:0战胜泰国队,终于报了长达6年不胜对手的一箭之仇。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6月2日,在泰国曼谷主场武磊上演梅开二度好戏,帮助国足2:0轻取对手。

这次玩“逆转”

有点像“否极泰来”

中泰交手记录全面占优,中国队也最终在亚洲杯淘汰赛第一场用一场“否极泰来”的逆转赢得了淘汰赛,也赢得了中泰数据。相信,这一场逆转数据的堆积,让中国队今后在面对泰国队来说,信心大增,不论是落后、艰难重压的局面,依然可以掌控全局。

破除“泰囧”的同时,也让中国男足15年来首次赢得了洲际比赛淘汰阶段的胜利,正如为扳平一球贡献助攻的队长郑智说的那样,“接下来的路一定全力以赴,不论对手是谁,都不能成为不发挥自己的理由。有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让我们更有信心了,一定拼尽全力打下一场比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33岁老将成里皮“奇兵”

肖智亚洲杯首秀

3分钟闪电破门

一场“热血”逆转,让中国球迷沸腾,也让人记住了33岁的“奇兵”肖智。

作为如今国足唯一的正牌高中锋,和泰国队一战前,外界有声音认为肖智极有可能成为里皮手底下的又一个“奇兵”。果然,面对0:1落后的局面,里皮在下半场第64分钟用肖智换下了于大宝,后者登场仅仅3分钟就取得闪电破门,将比分扳平。

第67分钟,郑智右路拿球左路底线附近传中,肖智力压泰国后卫近距离头球攻门,虽然被西瓦拉将球扑出,但肖智跟上门前补射得手。这一粒关键的进球,把国足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此时此刻,人们自然要联想起小组赛首战吉尔吉斯斯坦队时,里皮21分钟换下金敬道,替补上场的于大宝同样进球帮助国足逆转。

效力于广州富力的肖智今年已经33岁,身高1.87米,加盟富力的三个赛季,表现相当稳定。本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中出场27次,奉献了8球3助攻的数据,来到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其中,中超联赛中出场21次贡献7球2助攻的数据,7球也追平了他单赛季进球纪录。此外,他还在足协杯上出场4次打入1球。

从去年6月份首次代表国足参赛至今,肖智已经代表国足参加了13场比赛,这期间包括世预赛以及东亚杯,近期的热身赛也连续出场。在热身赛对菲律宾以及世预赛对卡塔尔的比赛中均有进球。不过,2019年亚洲杯仍是肖智职业生涯参加的第一次洲际大赛。在张玉宁无缘大名单的情况下,里皮选择将肖智带去阿联酋。

有评论认为,作为一名高中锋,肖智的策应以及传球能力非常好,在中锋位置上的支点作用和牵制能力,能让边路的武磊以及郜林获得更多发挥空间。然而在海外集训期间,肖智出现了拉伤,缺席了3场小组赛。令人惊叹的是,亚洲杯首秀仅仅3分钟,他就以一粒精彩的头球宣告了回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

亚洲杯战况

2:1逆转泰国国足晋级八强

如果说小组赛0:2负于韩国叫输得心服口服,那国足对阵泰国这场1/8决赛,可以叫赢得心惊胆战。北京时间1月20日22:00,国足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依靠肖智和郜林的进球,以2:1逆转险胜泰国队,如愿晋级亚洲杯八强。

上半场,国足球员似乎集体梦游,竟被泰国队“打得没脾气”。队长郑智偷师了赵旭日的停球十米远特技,正印前锋武磊别说八倍镜、似乎连扳机都忘了带,刘洋的“地对空导弹打飞机”,张琳芃、吴曦的无谓染黄,都让人看得“泰”憋屈、“泰”难受。索巴猜在31分钟的进球,更是让中国球迷的心跌到了谷底。

2013年1:5惨败于泰国队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当时曾直接导致时任主教练卡马乔下课,这次如果再次负于泰国,难道又让里皮来背锅?幸亏国足如今的主帅是里皮,不知道里皮在中场休息时给队员体内的bug做了怎样的修复,下半场国足竟改头换面、一扫颓势,展现了和上半场完全不一样的风貌。更为神奇的是,里皮在第64分钟施展妙手,遣上高中锋肖智并同时搭配换上金敬道,这次换人再次展示了里皮妙手回春的神功。

换人仅过3分钟,肖智便建功扳平比分,国足在进攻端也有了更多的花样,防守端站位和抢断也更加合理和果断。在一波提气的围攻之后,终于再度开花,5分钟后郜林又获得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将比分逆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亚洲杯评论

谢谢里皮吧不然哪来逆转

□蒋璟璟

又是一场逆转,有惊无险之中,更显荡气回肠。

一场应然之胜!有些似曾相识,又有些恍若隔世。

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曾经的鱼腩球队,如今一个个成了洪水猛兽;曾经还能砍瓜切菜的中国队,如今已经是场场苦战。泰国足球,迎来了自己的黄金一代,越南第一个打进八强。就连玩板球的印度,足球也有了新的气象。亚洲足球滚滚向前,而中国足球似乎依旧在原地彷徨。若不是有里皮的苦心孤诣,中国足球很可能已在成为鱼腩的路上越走越远。

对比两队的历史交手记录,再看看本场比赛双方的场面、数据和结果,实在不免让人感慨万千。上半场,中国队一度在几次身体对抗中占到便宜,却迅速在连连送出的角球中葬送自我。在很长时间内,中国队惊慌失措、失魂落魄。这种慌乱感,过去常见于中韩、中日的比赛之中,但近些年来,却几乎成为了中国队的比赛标配。到底在慌啥呢?为啥而慌呢?想必谁也不知道,即便是队员们自己。

然而,国足幸亏有里皮,银狐最善于放出胜负手,这个下半场注定要被回味好多年。在一次性换上肖智、金敬道之后,国足峰回路转,边路起死回生之外,禁区内的制空支点一样游刃有余。换人就见效,这便是里皮魅力,是大师的魔法。“打泰国怎么办?”赛前,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一道送分题。答案当然是“起高球”了!可真刀真枪干起来,发现事情还真没那么简单。许多人后知后觉发现,泰国队头球争顶抢点,真没那么弱。也许,正是“预期的偏离”,让中国队一度无所适从。关键时候,里皮稳住了,按照既定策略派上高中锋,并审时度势搭配金敬道同上出场。一次换两人,疗效好!

必须承认的是,这支泰国队进步明显,可说到底,打的仍不过是最初级、最简单的足球。立足防守反击,前场安插几个快马伺机而动,讲究的就是攻防转换之间电光火石的致命一击。泰式足球,就是情绪球、顺风球、鸡血球,一顺百顺。当初热身赛打中国队5比1,就是靠着一冲到底的莽劲。但,里皮终究不是卡马乔,亚平宁来的真巨头真大神,岂是伊比利亚半岛的庸碌大叔可比。一手写意换人,见岁月,见沧桑,见倔强,见功力。

不过,说到底“如何打泰国”还是送分题,而如何执教国足才是奥数题,乃至是近乎于黎曼猜想的无解题。无数名帅为此折戟沉沙,而里皮,至少还于蛮荒之中傲立,至少还没输掉底牌、砸了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