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完成了基本任务,仅仅如此

2019-01-21 10:10:42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树文 王浩宇

  新华社阿联酋艾因1月20日电(记者树文 王浩宇)逆转泰国,国足进入亚洲杯八强,基本完成赛前预定目标,但也就是如此了,有惊无喜。毕竟,下一场面对强悍的伊朗,国足出局是大概率事件。

  你不得不佩服里皮的临场调度,对阵吉尔吉斯斯坦、泰国两场比赛的果断换人,扭转了不利局面,充分显示了“银狐”作为世界顶级名帅的功力。但对于“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中国足球来说,为什么会陷入这种不利的局面,则是一个尴尬的话题。

  单看对泰国这一场吧,如果没有“615惨案”的背景,中国球迷估计很难瞧得上泰国队。现在的泰国,连东南亚锦标赛都无法进入决赛。但就是这样一支泰国队,在缺少了三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仍然让身价不菲的中国队上半场打得那一个毫无章法,难怪赛后泰国队主帅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基本没有成型的进攻套路,所谓的进攻就是中后场起球,然后徒劳无功;而在后防线上,低级失误依然存在,包括那个失球。整体而言,让人心塞。

  我们的亚冠拿了冠军了、我们的外援外教都是世界级的了、我们球员的身价吓死人了、我们的资本疯狂杀进足球圈了……可我们的国足,还是那副要死不活的样子。

  国足最近几年的高光时刻,还要算到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连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尤其是对阵朝鲜的上半场,中国队打出了难得的配合和优势的传控。那算是国足技战术最好看的半场,此后包括世界杯预选赛力克韩国,恐怕技术含量都不如当时。

  要知道,当时的队长郑智,“才”34岁;今天的队长郑智,已经38岁了。他依然是中国队不可替代的人物。

  再向前看,2004年亚洲杯,中国队本土作战获得亚军,当时的郑智就已经在场上了。

  毫无疑问,这将是郑智的最后一届亚洲杯,这位前亚洲足球先生,估计将很快淡出国家队。除此之外,冯潇霆、蒿俊闵、郜林、于大宝、于汉超、赵旭日、王大雷、肖智均年过三十,张琳芃、于洋、张呈栋、吴曦、池忠国、朴成也都二十有九。而里皮还在感慨,另外的年轻球员还是“没有经验”。

  本届亚洲杯之后,国足肯定将进入重建阶段,看着亚洲各路豪强们青春的面孔、强烈的冲击,中国足球该如何自处?

  2019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十五,大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