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不敌希腊新星止步澳网16强

2019-01-21 10:13:56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郝亚琳 岳东兴

  新华社墨尔本1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 岳东兴)赛前,恐怕没有人料到,这场比赛会以这样惊心动魄的方式决出这样让人意外的结果。

  20日,在2019年澳网男单16强的赛场上,年仅20岁的希腊网球新星西西帕斯一战成名。经过3小时45分钟的鏖战,首次在单打赛场上与费德勒相遇的他,就成功将瑞士天王挑落马下。

  “他是网球运动的传奇,我非常尊重他。能在罗德拉沃尔与他交锋已经是梦想成真。”西西帕斯赛后说。

  14号种子西西帕斯是目前ATP排名前20的球员中最年轻的,今年是他第二次打进澳网正赛。当费德勒2004年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时,西西帕斯还不满6岁,但如今,他已经可以和自己当年在电视上看到的天王巨星同场竞技。

  “如果想打败他,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坚信自己能战胜这样一位选手。我会尽我所能去准备这场比赛。”西西帕斯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

  赛场上,希腊人也的确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打得非常主动,三次把天王逼进了“抢七”的困境。

  比赛从一开始就呈现胶着状态,首盘两个人“抢七”一直战至11:11。西西帕斯身高臂长,体力也很充沛,第一盘的ACE球个数、发球速度还是发球得分率,都与费德勒相差无几,甚至,在非受迫性失误上,西西帕斯还以9:15优于费德勒。近一小时的较量后,费德勒以7(11):6艰难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又是一路平局打到“抢七”,西西帕斯以7:6(3)胜出。这一结果极大地鼓舞了希腊人。他随后以7:5强势赢下第三盘,也让胜利的天平逐渐向他倾斜。

  西西帕斯出色的表现也让赛场上一贯优雅潇洒的费德勒忍不住有些急了。在一次回球出界后,费天王不禁双手叉腰,神情严肃,似乎对自己的表现相当生气。

  赛会“六冠王”不得不拿出看家本领对付如此棘手的对手,正手对攻、反手切削、穿越、网前截击、放短球……两个人的精彩对决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掌声欢呼声响彻罗德·拉沃尔球场,就连媒体席上一向冷静克制的“老记”们也禁不住跟着比赛的节奏或扼腕叹息,或镇臂高呼。

  第四盘,手握两盘胜利的西西帕斯气势如虹,首局就轰出三记ACE球,让费德勒整局一分未得。最终,西西帕斯7:6(5)在第三次“抢七”中胜出,也拿下了比赛。

  获胜后的西西帕斯激动得直做深呼吸,双手捂住自己的面孔。费德勒则难掩一丝疲惫和失落。整场比赛他曾有12次破发机会,却一次都没有抓住,这让他感到“很受挫”。

  “我今晚有太多遗憾。”费德勒赛后说。“我输给了一个发挥更好的对手。他坚持住了,在一些分数上给自己创造了机会,保持冷静,这很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