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国足挑战伊朗赢球要靠奇迹?

2019-01-24 08:28: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刘雨薇

亚洲杯看台  1月25日0:00 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VS伊朗 CCTV5直播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亚洲杯终于集齐八强,他们是中国、越南、伊朗、日本、澳大利亚、阿联酋、韩国、卡塔尔。接下来,亚洲杯将休赛一天,1/4决赛的首场战役将在1月24日晚打响,国足则将在北京时间1月25日0:00对阵伊朗队。

在已经结束的1/8决赛中,共有4场比赛通过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才分出胜负,而包括国足逆转泰国在内的其他四场比赛,也基本呈现胶着缠斗的场面。不过,本届亚洲杯开赛至今,尽管澳大利亚和东道主阿联酋在小组赛开局不利,尽管韩国与巴林鏖战了120分钟才锁定八强席位,但总体而言,并没有爆出真正的“冷门”,传统强队发挥都相对稳定。那么,本届亚洲杯会不会完全没有意外呢?那倒真有点令人“意外”了。

传统强队“有惊无险”

亚洲杯缺少“奇迹”

在进入八强的队伍中,首档球队只有沙特队被淘汰出局,第二档中国队和卡塔尔顺利跻身,身处三档的越南队成为了目前的最大“黑马”,第四档球队则全部被淘汰出局。虽然说有几场比赛让人捏了一把“冷汗”,但是总体来讲,这是一届尚未诞生“奇迹”的亚洲杯。

作为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小组赛第一轮以0:1不敌约旦队,遭遇“开门黑”,但在随后的比赛里,“袋鼠军团”迅速调整,一路连胜闯进八强,还是显示出了强队的绝对实力。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结束的比赛中,韩国被巴林逼入加时赛,就在球迷认为“悬”了的时候,替补上场的金珍洙头球破网。可以看到,虽然韩国队上半场僵持不下,下半场又被对手扳平,但还是在最后关头稳住了阵脚,牢牢锁住了属于自己的八强席位。

不过,绿茵场总是孕育奇迹的温床,尤其是杯赛的赛制,更是隐藏着种种玄机,因此,一届完全没有意外或“奇迹”的杯赛,甚至难以被视为一届成功的杯赛。只不过,谁才是本届亚洲杯的冷门“幸运儿”呢?从目前八强身份和国际排名来看,中国队和越南队无疑是最正牌的候选者。

国足将迎最“硬”一仗

能赢要靠“运气”

回顾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赢下的的三场比赛,无论是面对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还是泰国,中国队在场面上都完全不占上风,其中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还上演了“逆风翻盘”的一幕。战“弱旅”尚且如此,遇上伊朗,国足获胜的概率实在太小。

不过从目前来看,里皮并没有缴械投降,他在队内训话时给队员们加油打气,“八强绝不是我们的目标。”意大利人比谁都清楚,如果被伊朗淘汰,这一战将成为他的谢幕演出。

客观而言,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首要任务应该是防守,尤其是定位球防守。本届亚洲杯迄今为止,中国队一共丢掉了4球,其中有3粒都是定位球防守出现了问题。但不好的消息是,主力后卫张琳芃累计黄牌不能出场,里皮必须对人员做出调整,张呈栋应该会首发出场。与此同时,伊朗队也以防守稳健著称,本届亚洲杯还未丢过1球,4场比赛零封对手。

对于背水一战的国足而言,要想拿下这场硬仗,超额完成目标,也许只能寄希望于“奇迹”发生,扛住伊朗的进攻,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尚有一线希望。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正是凭借点球才淘汰了伊朗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