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队突生变故 奎罗斯亚洲杯后走人?

2019-01-24 08:30: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电/视/看/台

25日(本周五)

00:00 亚洲杯1/4决赛

中国队VS伊朗队

CCTV5

25日凌晨,国足将在亚洲杯1/4决赛迎来夺冠大热门伊朗队。伊朗无疑是这次亚洲杯中国队遭遇的最强劲对手,回顾国足与伊朗的交锋历史:国足上一次战胜伊朗已是十年之前。在过往的总共25次交锋的历史中,国足的战绩是6胜6平13负。很显然,在亚洲层面,伊朗队已经成为国足的“苦主”。

就在一片悲观情绪弥漫时,阿布扎比前线突然传出一个消息:已经带领伊朗队8年之久的主帅奎罗斯或将在亚洲杯之后被辞退。这无疑是对国足的重大利好!真实情况究竟如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日前特地前往阿布扎比西郊的板球俱乐部体育场的伊朗队所在驻地打探情况。

“现在的我们与世界杯之前的西班牙队面临的情况非常类似,突然受到主教练变动的影响。”BBC驻伊朗记者波利亚·耶费里表示。迈赫尔通讯社记者马赫迪·莫里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但是现在情况一切都不好说。我们听说哥伦比亚足协给了他一份合同,但是如果伊朗队能在亚洲杯夺冠的话,他或许就能留下来。”

执教8年打造“亚洲霸主”

阿布扎比西郊的板球俱乐部体育场距离阿布扎比市中心约20公里,伊朗队就把驻地选在板球俱乐部附近,而阿布扎比的尤文图斯青训学院也在此处,斑马军团的队徽在场地上无处不在。伊朗主帅奎罗斯看到尤文图斯的标志一定感慨万千,在2003赛季的欧冠联赛中,曼联曾经主客场“双杀”里皮领军的尤文图斯。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站在爵爷身旁的曼联队助理教练就是葡萄牙名帅奎罗斯。

奎罗斯的教练生涯起步曾无比辉煌:他曾是曼联功勋主帅福格森的助教、他曾是皇马和葡萄牙国家队的主帅、他曾是C罗恩师、也是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的奠基人。这样的资历如今不管在五大联赛哪一支豪门球队都能找到饭碗,奎罗斯却在不同文化、远离欧陆的伊朗扎根,一干就是8年,成为伊朗足球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帅。“奎罗斯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他在伊朗勤勤恳恳地工作了这么多年,为我们带来了欧洲足球经验和技战术打法。现在这支球队的球员基本都是他带出来的。”《霍拉桑新闻》女主播阿扎姆·哈迪在接受采访时对奎罗斯赞誉有加。

奎罗斯在伊朗确实战绩卓著,他带领伊朗队29次面对亚洲对手,常规时间仅仅输1场球,战绩堪称恐怖!2017年3月的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客场0比1不敌伊朗队。战术纪律严明,攻防两端几乎毫无破绽的伊朗队抓住了中国队全场比赛唯一的一次失误取得制胜进球。这场失利也几乎终结了中国队进军俄罗斯的梦想。加上此前欧冠的战绩,里皮和奎罗斯的前三次交手居然连一次平局都没拿到!而这一次里皮和奎罗斯的再度交手,也是两人各自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时刻,里皮与中国足协的合同即将在亚洲杯之后到期,而奎罗斯此时也传出即将下课的消息。

伊朗方面不想和他续约

在与阿曼的1/8决赛前,奎罗斯在伊朗队训练期间突然公开对媒体表示,“伊朗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长不希望伊朗足协与我续约,如果早知道这件事情,我就不会在俄罗斯世界杯后与伊朗队续约,我不想违反部长的命令。”奎罗斯进一步表示,“老实说,我有一点惊讶,这是伊朗足协做出的决定,而不在于我。教练的未来,都掌握在足协手中,他们想另辟蹊径,而我也可以找到更好的归属。”这个事件也给伊朗队本次亚洲杯之行投下巨大的阴影,不过好在伊朗的战绩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在本届亚洲杯的4场比赛中,他们打入9球,1球未失!全部比赛都零封对手!

其实这并不是奎罗斯第一次与伊朗方面传出矛盾了。热情奔放的葡萄牙人在伊朗生活有很多不适应,与此相对应的是,相对保守的伊朗人也看不惯这个西方人的一些生活和工作作风。奎罗斯被指责的地方有很多:很少离开德黑兰去看联赛;一年中在伊朗待的时间不过三个月;业余时间里贪恋观看伊朗另外两项热门运动摔跤和排球,不务正业。此外,奎罗斯多次抱怨自己已经带队获得了成绩,但并没有在合同上得到更多的回报。这是因为当年伊朗足协为了聘请奎罗斯,开出了450万美元的年薪,而这份薪水这么多年不但没涨,还经常被拖欠,奎罗斯感觉这与他带队获得的成绩不成正比。

2014年世界杯小组出局、2015年友谊赛1比3输给瑞典后和2016年世预赛期间,奎罗斯都曾递交了辞呈,但是均被挽留。伊朗足协官员萨基特表示:“尽管媒体的报道总是负面的,但他在伊朗球迷眼中是绝对的偶像。”这一次是伊朗方面主动不想与奎罗斯续约,让奎罗斯更加心生离意。奎罗斯表示:“没错,哥伦比亚足协向我表达了他们的兴趣和信任,这是一支难以置信的球队。他们能向我发出邀请,令我感到非常骄傲。”

他非常愿意执教中国队

为了避免被媒体问及此事,伊朗足协当天特定取消了公开训练时的采访环节,伊朗足协新闻官菲利普·桑托斯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不会安排公开采访,我们对所有的问题都无可奉告。”

亚洲杯小组赛阶段,伊朗队并不知道淘汰赛可能与中国队相遇,当时中国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曾问及奎罗斯有无可能去中国执教国家队。葡萄牙人说:“如果有邀请的话,我为什么不呢?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拥有这么多的资源,尤其是对足球有那么大的热情,我认为中国足球是拥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的。”里皮的合同即将在亚洲杯之后到期,中国队的下一任主教练是谁?或许奎罗斯真是一个好选择。今年9月,国足将征战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赛,一位熟悉当前亚洲足球状况的教练是相当难得的。奎罗斯薪资并不算高。而且奎罗斯先后三次带不同国家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无疑是除了里皮之外,目前亚洲范围内最具世界杯经验的主帅。

无论如何,两位名帅先要在25日凌晨的比赛中过招。在俄罗斯世界杯的亚洲区12强赛中,奎罗斯曾两度带队与中国队交手,取得了1胜1平的不败战绩。虽然过往的交手战绩占优,可葡萄牙人却一点不敢小看中国男足,“我们都知道中国队的进步幅度有多大,尤其是在里皮治下。这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里皮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主帅,而我们也非常尊重中国队,就像尊重其他球队一样。在未来的3天内,我们都会细致地准备与中国队的比赛。在我看来,尊重对手的最佳方式,就是拿出自己的巅峰状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发自阿联酋阿布扎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