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黑”孙杨?国际泳联早已裁定孙杨无过

2019-01-28 08:21: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北京时间1月27日一大早,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针对奥运冠军孙杨的一篇报道在国内引发了一阵风波。报道称,孙杨暴力对抗药检人员,或将面临终身禁赛。

27日下午,由孙杨委托的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通过微博晒出律师声明,称在去年9月,国际反兴奋剂检测机构(IDTM)三名工作人员对孙杨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检查过程存在多项违规操作。该不实报告随之被提交至国际泳联(FINA)。去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举行了听证会并于今年1月3日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

孙杨工作室随即对律师的声明进行了转发,佐证了文中所述细节。而在27日晚,中国游泳协会官网也发布声明,明确表示外媒对孙杨的报道不实。

外媒蹊跷报道“黑”孙杨?

“终身禁赛”纯属危言耸听

27日上午,《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奥运冠军孙杨辱骂药检人员》的文章,称去年9月在杭州,IDTM采集了孙杨的血液样本,后者认为另一名要给他进行尿检的工作人员身份可疑。随着争议的升级,孙杨的母亲杨明指使一名保安拿起一把锤子来摧毁装有血液样本的取样瓶。

事实上,该报道同时提到,早在今年1月3日,国际泳联已经作出过处理决定,在报告中总结为“具体真相不可查”,裁定孙杨并不违反相关条例。但是在文章的末尾,《星期日泰晤士报》看起来“别有用心”地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上诉期内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如果胜诉,孙杨很可能将面临终身禁赛,不过这一说法也暂未得到权威证实。

蹊跷的是,封面新闻记者发现《星期日泰晤士报》是该则新闻唯一的信息源,不仅如此,WADA和FINA的官网也没有任何相关内容。而在孙杨委托律师的随后声明里,我们得知国际泳联在裁决中明确指出听证会的内容绝对保密。然而,作为一家八卦小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是如何获得“内幕”的却不得而知,他们将矛头直指孙杨的确存在“抹黑”嫌疑,而终身禁赛更是危言耸听。

国际泳联裁定孙杨无过!

中国泳协“力挺”孙杨

随着媒体的发酵,27日下午2点过,孙杨委托律师发布声明,详细还原了事情的始末。在2018年9月4日晚,IDTM公司三名工作人员至孙杨住处对其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存在多项违规操作,包括“不能提供官方授权文件及身份证明”等。而IDTM公司随后竟将三名工作人员的不实报告提交至国际泳联(FINA)。去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举行了长达13小时的听证会,并于2019年1月3日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这份律师声明表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居心叵测”。

几个小时后,中国泳协也发布声明“力挺”孙杨。泳协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其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目前,依据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FINA DOPING PANEL)决定,认定运动员没有违反FINA有关反兴奋剂规则。”

WADA的确可以提出上诉

谨防“别有用心”的搅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涉及了三个组织,一是国际泳联(FINA),二是国际反兴奋剂检测机构(IDTM),三 是 世 界 反 兴 奋 剂 机 构(WADA)。截至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泳联已经裁定孙杨无过,最先和孙杨有直接接触的IDTM也没有继续发声,那么《星期日泰晤士报》文章里所指的,WADA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又是怎么一回事?

事实上,这三方机构是相互独立的关系。根据《全球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的规定,WADA无需等待反兴奋剂组织内部程序全部执行完毕,可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对最终决定提起上诉。如果真如某些外媒所言,WADA已经提出了上诉,那么此事很有可能还未完全画上句号,不排出别有用心之人将继续给奥运冠军孙杨找“麻烦”的可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