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中国裁判“晋级”亚洲杯决赛

2019-02-01 09:11:2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当地时间2月1日晚,卡塔尔与日本队的亚洲杯决赛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上演。根据亚足联的指派信息,曾连续执法过三届世界杯的乌兹别克斯坦“金哨”伊尔马托夫将携手两位同胞助理裁判执法本场比赛,而中国足协两位在册裁判马宁、霍伟明将分别担任比赛第四官员及替补助理裁判。

  尽管两位中国裁判并不是“主角”,但中国裁判能够跻身亚洲杯决赛执法舞台,这本身就是对其水平的充分认可。以马宁、傅明为代表的中国足协在册裁判未来亮相世界杯舞台将不仅仅停留在梦想之中。

  为“东西亚对决”谨慎选裁判

  亚足联按惯例在决赛前不久公布了裁判执场信息。随着日本队、卡塔尔队晋级亚洲杯决赛,本场比赛也成为继2000年日本队与沙特队争冠后的首次“东西亚对决”。因此,在裁判员指派方面,亚足联格外谨慎。

  需要说明的是,亚足联根据比赛进程,分阶段对执法本届杯赛的裁判员队伍进行了精简。到1/4决赛开始的时候,已经有超过半数的裁判员打道回府。留用的裁判员则符合两个主要条件,首先是其前期执法表现得到各方肯定,业务能力过关;其次,参与淘汰赛执法的裁判员从半决赛开始后不能是四强所属协会的在册裁判。于是像当今亚足联“第一哨”法加尼这样的裁判就因伊朗队跻身半决赛而无缘继续执法。

  “金哨”马宁作为第四官员执法

  亚足联指派伊尔马托夫为主裁的乌兹别克斯坦执法三人组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伊尔马托夫曾经先后参与南非、巴西、俄罗斯3届世界杯的执法工作。而乌兹别克斯坦队无缘亚洲杯8强,伊尔马托夫的执法也满足“指派回避”的原则。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足球隶属中亚足球板块,由这样一组裁判执法“东西亚对决”是最好的选择。

  对中国球迷来说,最值得关注的是,前中超“金哨”马宁将作为第四官员参与本场比赛的执法,而另一位中国足协在册裁判霍伟明则将担任本场比赛替补助理裁判员。如果从分工来看,两人都不是决赛执法的“主角”,但国际足联、亚足联在组织重大比赛重点场次的执法裁判员时,都会尽量挑选个中精英。马宁曾作为主裁为去年11月的亚冠联赛决赛首回合比赛执法,而霍伟明当时也担任了第一助理裁判员。所以说,他们完全具备亚洲杯决赛的执法能力。

  上研讨班名单 有望执法世界杯

  算上马宁、霍伟明进入亚洲杯决赛执法名单,中国裁判在本届杯赛累计参与了6场比赛的执法。在1月9日小组赛首轮卡塔尔队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马宁就打破了中国足协在册裁判长达12年无缘以主裁身份执法亚洲杯的尴尬纪录。3天后,傅明作为主裁执法了第二轮也门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而1月21日东道主阿联酋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1/8决赛则是中国足协在册裁判第3次以主裁身份执法比赛。

  此外,马宁、傅明、霍伟明、曹奕还分别作为附加助理裁判员及第一、第二助理裁判执法过小组赛首轮泰国队对印度队的比赛。傅明与曹奕是中国足协裁判组中执法场次最多的裁判,他们还曾分别作为第二附加助理裁判员、第四官员配合一组韩国裁判执法了小组赛末轮焦点战卡塔尔队与沙特队的比赛。

  据了解,国际足联将于本月在卡塔尔多哈举办裁判精英研讨班,共有13名裁判入围研讨班学习的名单,马宁、傅明位列其中。本次研讨班实际上是下届世界杯裁判遴选的风向标。不出意外的话,执法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亚洲裁判员就将从参加研讨班的裁判中产生。

  无论如何,当中国队还在“亚洲二流”中苦苦挣扎的时候,中国裁判已成为亚洲裁判界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更多的中国裁判能够跻身亚洲足坛重大赛事执法队伍,实际上也有利于为中国足球争取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