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杨鼎新成第21位世界冠军

2019-02-15 08:34: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刘雨薇

2月14日,第23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战决赛决胜局在韩国棋院战罢。中国的时越九段执黑不敌同胞杨鼎新八段,在先下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20岁的杨鼎新LG杯封王,加入世界冠军行列,他也成为中国内地第21位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棋手。这也是中国棋手11年来第九次捧得LG杯。

“神童”终于修成正果

杨鼎新是一位年少成名的天才,他在2008年入段,这打破世界围棋职业入段最年少纪录,2012年获得第12届理光杯决赛冠军,成为中国职业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一路都带着“最年轻”“最小”等纪录走来的杨鼎新,最终也不辜负大家的期待,终于拿到了世界冠军。

来到本次LG杯之前,中国队已经提前包揽了冠亚军。时越1991年出生于洛阳,杨鼎新1998年出生于郑州,这场决赛可谓“河南德比”,所以比赛也少了点紧张刺激,最大的悬念变成了杨鼎新是否成就世界冠军。

在杨鼎新先丢一局后,棋迷认为或许时越再拿LG杯没有悬念,不料,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杨鼎新连下两局,担任解说的韩国评论员都认为时越越错越乱。就这样,杨鼎新成就新科世界冠军,这位一直顶着“神童”光环的年轻棋手也如愿以偿。

曾两度获封“西南王”

杨鼎新对于成都棋迷来说并不陌生,他曾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在成都加冕“西南王”,对于年少的他来说,在多名世界冠军扎堆的西南王大赛中两度夺冠,这样一份荣誉和磨练也是一笔宝贵财富。

此前,柯洁收获了2019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百灵杯,将中国围棋的个人赛世界冠军数量改写为42个。随着杨鼎新的问鼎,这个数字来到了第43,意味着与韩国的59冠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算上杨鼎新此次夺冠,在LG杯23届的比赛中,中国棋手总共获得12届冠军(含中国台湾),韩国棋手拿到9次,日本2次。中国棋手在该项赛事上体现出不一般的强势。在此前十届比赛中,中国棋手就拿了八冠,且在2009至2014年连续6次夺得LG杯。2016年和2017年LG杯被韩国棋手夺得,但从2017年开始,韩国棋手已连续三年未闯入LG杯决赛了,而这三年则分别由中国棋手党毅飞、谢尔豪、杨鼎新获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实习生刘雨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