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冠王”柯洁:将免试入读清华主攻工商管理

2019-03-13 08:34: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公示了《2019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九段榜上有名,将就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今年22岁的柯洁是棋坛历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在去年揭幕的五项世界大赛中,柯洁夺得三星杯、百灵杯两项桂冠。

作为近几年中国围棋第一人以及世界顶尖围棋选手,1997年出生的柯洁以其阳光有亲和力的气质吸引了不少“粉丝”,为推广围棋做了很大贡献。2017年5月,他与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的三盘大战,更是引起全世界瞩目。柯洁的微博近期已关注了清华大学,如果顺利通过公示,他将于今年下半年赴清华园报到。

事实上,柯洁并非首个入学清华的围棋选手。2015年,围棋世界冠军八冠王古力就进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习。古力是“棋圣”聂卫平的高足,柯洁小时候在聂卫平道场学棋、直至职业定段成功,二人在某种程度上是“师兄弟”。如今又相聚清华园,再次成为“师兄弟”。

截至2019年2月20日12时,共有1072名运动员申请免试入学。经招生院校、各省区市体育局、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或协会审核,共有939名运动员通过审核,获得推荐资格。除了柯洁,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摘得跳水金牌的任茜,获得体操铜牌的商春松、王妍,以及国足选手石柯、何超,都获得了免试入学资格。其中,任茜将入学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商春松将入学华中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王妍将入学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石柯与何超将入学同济大学运动训练专业。

综合中新社、封面新闻等

明星,不分文体,总是自带流量。比如,今儿国门内外,几个新动向,都极为吸睛。

域外,齐祖重返皇马,玄宗再执教鞭。银河战舰,会否激变,引人关注。国内,顶级流量,当红组合TFBOYS队长王俊凯,近来虽忙着陆川新作《749局》拍摄,可眼下开学季,还是被拍到现身北电开学报到。

相比这已在北电第二年头的文娱明星学生,今儿还有尚未入校、舆论先爆的体育明星:“柯洁将免试入读清华大学”(3月12日《北京青年报》)。从热度看,柯洁特招,比齐祖执教、俊凯报到更甚。

看标题,会以为是清华择良辰选吉日,翻遍黄历,圈定午时三刻,专招柯洁。其实真不是,他只是国家体育总局按惯例发布的“年度免试入学推荐名单”中一个。且,就读院校也非都是北大清华,还有宁波宁夏曲阜师范之类。

任意球评明星特招如何免争议

□李晓亮

十几年前就有“全国赛前三、亚洲赛前六、世界赛前八名,以及获运动健将、武英级和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免试入学”的规定。从最初郭晶晶等,到后来丁俊晖、姚明,再到柯洁,体育明星特招入校,都不算稀奇。特长免试、自主招生和政策安排相结合,是明星上名校大的背景。但明星上学,并非全无争议。

最近的,当然是翟博士那档子事儿。这也是柯洁入学消息后被不少跟帖所提及的。但明白人一眼就能看出区别:一个是入学后,自己作死,学术造假,舞弊成性;一个尚未入校,清白之身,仅凭“国际级运动健将”——段位相当凡人修仙里最高级了。人类顶级,惜败非人上仙AI——免试。

而,考较脑力的围棋特殊性,相比其他一些四肢发达体力型运动项目,最年轻的“七冠王”、站在围棋顶端的男人入名校,虽引热议,更多还是“仇富不仇袁隆平”英雄相惜式钦羡之情。

代表性观点有“估计以这些棋类顶尖运动员头脑基础,把练棋精力用在学业上,或也是一帮难以想象的恐怖学霸”。华科当年曾“劝退”超时难毕业、学有不济力有不逮的奥运冠军杨威,柯洁后劲如何,要看入学表现,现言之尚早。

入学不止一个柯洁,体育明星特招如何免争议,自然还是真正“宽进严出”,一视同仁,不行就劝退,也不能自损招牌,将就凑合。更不能有如坊间非议的,互相贴金,各自取利的学术腐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