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中国杯 卡纳瓦罗给国脚上“理论实践课”

2019-03-20 08:51: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3月19日晚,当记者们按时间规定离场后,在广西体育中心2号训练场备战的国家男足集训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实践理论课”。作为授课人,主教练卡纳瓦罗将除3位门将及伤号刘奕鸣外的20名队员分成两组,并按照442阵型将他们具体排开,随后一面传输技战术理念,一面声情并茂地为队员们示范动作。卡纳瓦罗麾下的国足将以怎样的阵容、阵型亮相中国杯邀请赛?答案在这堂内容生动而紧凑的训练课里初现端倪。

赛前训练

放弃20日场地适应

昨天分组对抗见端倪

中国杯赛事组委会原计划于19日组织举行本届赛事所有参赛4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但最终计划延至20日,也就是赛事开幕前一天执行。尽管具体原因官方并无解释,但据了解,国家男足集训队主帅卡纳瓦罗坚持放弃了20日的赛前场地适应训练,意味着19日的训练对球队首战泰国队来说更重要。

和此前几天的晚间训练一样,国足19日晚的训练依然仅对媒体记者开放前15分钟。在这15分钟时间里,记者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笑容可掬的卡纳瓦罗,还有像孩子做游戏般开心抢圈儿的国脚们。

但记者们离场后不久,球队训练就进入“正题”。卡纳瓦罗将除3名门将及伤号刘奕鸣外的其余20名球员分成两拨儿。其中一组场上位置由后向前分别是李磊、冯潇霆、高准翼、王刚、蒿俊闵、吴曦、王永珀、谢鹏飞、谭龙、董学升;另外一组分别是刘洋、李昂、张琳芃、傅欢、何超、彭欣力、张稀哲、张修维、吕文君、韦世豪。其中谢鹏飞、张稀哲分别担任两组的前腰。

今晚比赛很可能用442

卡帅亲自给球员作示范

两组球员分别以442阵型被排开,由此可以想象,在20日中国杯揭幕战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国足集训队很可能就会按照这样的阵型与对手周旋。至于哪一组担纲主力,教练组并没有明确告诉队员们,只不过第一组披上了以往备战期间象征主力阵容的分队背心。

19日晚,卡纳瓦罗第一次按照“全场规模”安排技战术训练内容,他在指导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也令球员颇感新鲜。比如在两组队员站住位置后,卡纳瓦罗走到他们中心,结合位置特点和技战术要求,对不同类型的球员进行不同内容的理论指导。其间,为了能让球员深刻领会其执教理念,卡纳瓦罗还亲自给球员作示范。可以说,这是一堂别出心裁的“理论实践训练课”。

卡纳瓦罗声情并茂地讲了一个多小时后,当部分队员都以为本次训练将以一场激烈的内部对抗演练而告终的时候,卡帅却发出了训练结束的信号。距离中国杯首战泰国队比赛仅有两天的时候,卡纳瓦罗非常清楚“劳逸结合”对球员备战的重要性。不过相比于老帅里皮,卡纳瓦罗推出的训练课内容更丰富、安排上也更紧凑。这意味着国脚们训练之余可以放松身体,却必须在思考上更勤奋。

焦点球员

谢鹏飞:卡纳瓦罗

未偏心恒大球员

和上港球员吕文君一样,效力于江苏苏宁队的攻击手谢鹏飞也是首度入选国足集训队。在3月19日晚间国足集训队训练开始前,谢鹏飞首次以国脚身份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因为国足集训队中技术型球员很多,球员相互间配合起来“很对路”,他同时否认了外界有关“主教练卡纳瓦罗偏袒恒大球员”的说法。

随着卡纳瓦罗作为恒大主帅出任国足集训队主帅,有关他会以恒大球员为班底安排训练、比赛的传闻不胫而走。不过,对此谢鹏飞予以否认,“从这几天的训练来看,来自各家不同俱乐部的球员们都是打散了练的,并没有什么以恒大球员为班底进行训练的事情”。

谢鹏飞得以入选国足集训队显然与他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前两轮优异的表现有关系。在联赛第二轮苏宁客战上港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谢鹏飞帮助江苏苏宁队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连追2球,惊出卫冕冠军一身冷汗。谢鹏飞解释说,“入选可能是因为最近的表现比较出色的关系,但关于这一点还没有和教练组交流过”。

本报南宁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