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加冕西南棋王 柯洁八年圆梦

2019-03-25 08:46: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3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成都上演大结局,九大世界冠军争锋的西南棋王赛,最终诞生了新王——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七冠王柯洁中盘击败成都队棋手党毅飞,首次摘得西南王。党毅飞则收获第二个西南王亚军。

今年,“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迎来了“18岁”的“成人礼”,同时也迎来了最强战队——九位世界冠军。其中,常昊、古力、芈昱廷三位世界冠军作为特邀棋手参战,贵州队派出了唐韦星、时越两位世界冠军,云南队由最具人气的柯洁领衔,重庆队则由刚刚获得第23届LG杯冠军的杨鼎新压阵,西藏队派出世界冠军周睿羊出战,而东道主成都队则由世界冠军党毅飞携古灵益、廖元赫、马逸超参赛。

作为夺冠呼声最高、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最终如愿以偿。此前,柯洁刚刚在日本参加完世界最强棋士战,马不停蹄飞到成都,看上去有点憔悴。不过柯洁发挥很不错,第一轮与唐韦星、第二轮和廖元赫的比赛都很快结束,而且都是屠龙大胜。半决赛面对新科世界冠军杨鼎新,最终柯洁也笑到最后。

东道主棋手、世界冠军党毅飞,其实前面发挥也不错,击败了世界冠军周睿羊和卫冕冠军芈昱廷,以及重庆队黑马。最终两位世界冠军进入决赛,不过,党毅飞发挥确实不如柯洁,聂卫平挂盘讲棋也认为柯洁更好。

3月24日,成都望江宾馆国际会议厅,上百名棋迷津津有味地看着棋,热气腾腾的感觉一扫周末的“倒春寒”。棋圣聂卫平挂盘讲棋,接近尾声有些困倦的他点了目:“白棋赢大发了,对于职业棋手来说,党毅飞大势已去了,希望明年他能夺冠吧。”这样,执白中盘胜的柯洁终于在第八次冲刺西南棋王赛修得正果。

世界冠军一年好几个

西南棋王赛一年就一盘

领奖台上,柯洁也很感慨:“我感觉西南王太难拿了,终于拿到了!比世界冠军难多了。”22岁的柯洁,目前坐拥七个世界冠军,距离中国围棋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古力只差一冠。

“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圆梦了,太不容易了。”的确,作为云南队棋手,柯洁第一次来到西南王还不到17岁。当时的柯洁还理着小平头,不时与其他同辈棋手无所顾忌地开着玩笑,仅仅两年后,他就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他真正的职业人生起步始于2014年,在那一年他第一次获得国内棋战头衔,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而他起步的出发点,其实就是西南王赛。“回顾自己的西南王历程,最好的成绩是倒在四强,其他输得都很惨。虽然说西南王是西南地区的比赛,但冠军争夺一直很激烈。”

早年西南王压轴的重量级人物是重庆队的古力,随后特邀了常昊。这两年,随着中国年轻围棋选手的崛起,西南棋王赛积淀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参赛的世界冠军真的很多,16位参赛棋手中9位世界冠军。除了常昊、古力两位“老大哥”,其余的7位世界冠军都是手很热的:新科世界冠军杨鼎新、党毅飞、等级分排名第二的芈昱廷、排名第七的时越。如此多的顶级选手,稍微晃个神儿,就出局了,这是西南王难拿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用柯洁自己的话来说,世界冠军赛一年好几个,西南棋王赛一年就一盘。

国内比赛战绩不佳

这次用西南王证明自己

夺冠后,柯洁也检讨自己国内赛战绩不佳的毛病:“之前我一直将重心朝世界大赛倾斜,国内的比赛感觉激不起自己斗志,这也是很不好意思的一点。”当然,这个“毛病”也让柯洁国内战绩不佳:“输了国内比赛以后,很多人说我棋不行了。其实我状态如果不是特别不好,一般不会出现低级失误。这一次拿到冠军,也就证明自己其实还是有实力。”

相比柯洁成功在第八次西南王比赛夺冠,党毅飞有些遗憾,已经成就为世界冠军的他,作为成都队主将至今未封“西南王”。队友古灵益四次加冕,党毅飞只有两个亚军。“这盘棋开局不是很好,下了一步很过分的棋,导致局面很被动。中盘阶段有了一些挽回,但后面又下了一步缓手,这盘棋就大势已去了。”就连聂卫平都说,如果明年党毅飞在决赛再碰柯洁应该会拿冠军,“当然如果碰其他人,也就不好说了。”

第八年柯洁封王,这也是他今年第一个国内战头衔。一年一个世界冠军“进度”的柯洁,借这股东风为2019奠定了不错的开局,追上古力大哥第八个世界冠军或许就在今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