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轻松夺冠 为何再次落泪?

2019-03-25 09:01:3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刘艾林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3月24日,2019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青岛揭幕。当晚的第一个决赛项目就是有奥运冠军孙杨参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果也是不出意外,孙杨以3分43秒73的成绩轻松夺冠。

赛后孙杨又一次落泪了,但这次流泪的意义与以前有所不同,他是为不久前才意外离去的前“队友”杜敬谦而悲伤。孙杨说,比起创造优异的成绩,运动员的健康更加重要,大家都要好好地活着,才能有机会创造优异的成绩。“相信在7月份的韩国光州世锦赛上,我一定会再创佳绩!”

毫无疑问,孙杨是本届游泳冠军赛上最大牌、最具人气的明星,没有之一。来到青岛的这几天,无论走到哪里,孙杨都是最受人瞩目的一个,观众、泳迷、粉丝、媒体总是追逐着孙杨。而24日晚的第一项决赛就是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的人气值也达到了巅峰,观众席上到处都是“孙杨加油”、“世界自由泳第一人”、“我爱孙杨”的横幅,他的出场也将青岛国信游泳馆内的气氛推至最高潮,欢呼声此起彼伏,没有停歇。

孙杨以领先第二名季新杰4秒多、本赛季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到达终点,也稳稳夺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参赛资格,而走出泳池的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哽咽失声。孙杨以往在世界大赛的场合哭过很多次,但是在国内比赛这种竞争压力很小的场合很少落泪,而这一次,他有特殊的理由,他的眼泪为他不久前刚刚意外逝去的好友、也是天津亚运会上的队友、香港选手杜敬谦而流。孙杨说,“我今天也是带着一种情绪在游,真的难以想象,那么一个健康的人,前一段还好好的,我们也一起奋斗过,可是他说走就走了。运动员真的非常不容易,不仅是杜敬谦,像萩野公介等,也是我的同行和朋友,身体也总是出问题。我现在有所感悟,身体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都要好好珍惜。”

谈到自己刚刚游出的成绩,孙杨感慨说,“前一段在新加坡外训我练得非常苦,非常累,运动量很大,同组的其他队友也是,包括很年轻的几位小选手都是如此,大运动量的训练才能游出好成绩。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还不错,这才是第一枪,还可以游得更好。这第一枪就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到了光州世锦赛,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发挥出更高的水平,继续为国争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