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学业补齐蛙泳短板 叶诗文王者归来

2019-03-27 08:46: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在25日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游出了2分9秒24的成绩并夺冠,这是“小叶子”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游出的最好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足以证明叶诗文回到了世界一线,足以证明她王者归来。

“天才”一度沉寂

出名足够早的叶诗文在16岁那一年拿到了奥运冠军、世锦赛、亚运会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游泳“大满贯”选手。她被誉为百年一遇的天才,也是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她的起点曾比菲尔普斯还高……

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巅峰和低谷的切换如此僵硬。伦敦奥运会过后,叶诗文不再是“战无不胜”的代名词,整个里约奥运周期叶诗文都是低迷的,她赶上了生长发育和伤病,也赶上了霍斯祖的“大器晚成”——匈牙利一姐拿到第一个奥运金牌时已经27岁。

过去几年,叶诗文的人生和泳池一样安静,没有太大的水花,我们习惯了她拿不到第一、甚至进不到决赛。随后,她选择去清华大学法学院学习。一边训练,一边读书,一改她十几年如一日的生活节奏。

“复出”再度惊艳

就在大家都以为叶诗文会按照半退役的步伐走向职业生涯终点时,2017年全国锦标赛,她“默默地”连夺100米、200米蛙泳冠军。作为200米、400米混合泳奥运冠军,叶诗文四种泳姿里最差的就是蛙泳,即便是巅峰时期,她也从未在全国三大赛中拿到蛙泳项目冠军。

为了备战杭州短池世锦赛,叶诗文悄然暂停了在清华的学业,“我还是喜欢游泳,对游泳还有没完成的梦想。”这一次站在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的出发台,叶诗文游出了5年最佳、世界第三好成绩。

补齐了短板让叶诗文的混合泳突破了瓶颈,“蛙泳是我小时候的主项,没想到现在我又游回来了。虽然不知道最终能游到什么水平,但我希望可以突破自己。”目前,叶诗文的蛙泳已经接近劲敌霍斯祖的水准,再加上强势的自由泳和仰泳,7月的光州世锦赛值得期待。

当然,叶诗文休学和复出的目的地不是光州,而是一年之后的东京,“既然回来了,我的目标就是争取登上最高领奖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