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卓尔主场草皮喷绿 足协丢面子?

2019-04-11 09:26:4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原计划于4月6日17点30分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开始的中超联赛第4轮武汉卓尔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因比赛场地草坪质量差,最终被延至5月8日晚进行。这一有些令人错愕的“草皮事件”本周在高关注度下不断“发酵”。

  昨天,中国足协终于就此事作出回应:“比赛延期的决定是经与比赛双方协商同意后,由中国足协作出的。协会作此决定的初衷是为了维护中超联赛的形象,同时也是对比赛质量的保障负责。”

  卓尔建业比赛前1天

  足协发布延期通知

  4月5日下午,也就是卓尔、建业比赛既定赛期前1天,武汉传来了两队比赛面临延期举行的消息。当晚中国足协就将比赛延至5月8日晚间进行的官方通知正式发布,延期的理由是“比赛场地草坪质量较差,为避免对比赛精彩性及联赛品牌造成不良影响。”从图像资料显示的情况看,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的草皮情况的确很差,草皮稀疏,且局部还出现“斑秃”。此后有传闻称,从保持草皮“美观”等因素考虑,赛场维护方还对枯黄的草皮做了“喷绿”加工处理,如此的操作手段令外界错愕不已。

  建业提出抗议和诉求

  要求判卓尔0比3负

  对于“比赛延期”,两家俱乐部第一时间并没有提出异议。但事情在第2天发生了变化。伴随着外界对中超场地质量的质疑声,建业俱乐部似乎“恍然大悟”,通过联赛规程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也就是规程第12、13条提及的“场地不达标、责任在主场方,主队应被判0比3告负”。建业就此提出的抗议及其“判定卓尔0比3告负”的诉求、卓尔主帅李铁对场地条件的炮轰、赛场维护方及其他有关方面的“推责”,一切都加剧了外界此事的争议色彩。有媒体和球迷甚至质疑中国足协在此事的处理上存在“违规操作”。

  本周一,有自称河南建业球迷的人士专程就此事专门前往中国足协讨说法。此次见面的网络视频图像显示,接待他的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回应说:“武汉当时这个场地呢,也不是说完全不能踢,跟原来你们河南队前几个赛季也一样。”从这段表态来看,在“延期决定”作出之前,中国足协并不认为当时的场地条件不能承接当场比赛。

  足协回应延期是官方决定

  糟糕的草皮有损联赛形象

  4月10日,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关于“比赛延期”,并非由比赛双方提出,最终的决定也是由作为赛事主办方的中国足协经与比赛双方协商后作出的。有消息显示,当值比赛监督李利按规定在赛前对比赛场地进行了详细勘察,最终给出了类似“场地不适合比赛”的意见。但据记者了解,比赛是否如期进行这样的重大决定,显然不是他个人就能决定的,足协作此决定事出有因。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中超联赛职业化进程提速,比赛品质提升,赛事的国际影响也全面攀升。目前,中超联赛已经通过全球近百个国家、地区的媒体进行广泛报道。对中国足协及中超公司而言,“维护联赛形象”也颇具现实意义。

  据了解,中国足协决定“延期比赛”主要基于几方面考虑。一是联赛通过电视及其他各类媒体镜头传播,画面质量与场地条件息息相关,糟糕的草皮质量显然有损于转播效果;二是,中国足协近年来致力于提升联赛竞技水平并将提高比赛净比赛时间作为努力的目标,那么在糟糕的场地内进行比赛,显然不利于双方技战术的发挥,从而给比赛的观赏性打折扣,同时还可能平添意外伤病情况;三则因为,在草皮质量较差的场地里比赛会从各个层面削弱联赛品牌价值。由此不难判断,中国足协并不认为比赛场地完全不可以满足比赛的需求。只不过随着协会近年来对有关联赛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更趋严格,对低劣场地条件渐趋“零容忍”。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李铁发声

  4月6日,李铁在微博发声:“因为场地的问题导致比赛延期,我首先向所有的球迷朋友们道歉!对不起!我自己都觉得丢人!弄好一块场地那么难吗?实话实说:为了保证中超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武汉市各级政府,东西湖区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作业。可是场地是承包出去的,不归我们管啊!我们也是受害者!其实第一场打完北京国安我们就已经向球场的运营商、场地的建设和维护公司投诉场地不好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打北京人和的时候场地已经不行了,场地非常不平,草的数量也很少,只是看上去还是绿的。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场地却越来越差了,是什么原因?给个说法行吗?另外我听说我们的新基地场地也是这个公司做的,也是做得很差,有两块场地已经重新做了,这也是我们迟迟没有搬家最主要的原因。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光想着赚钱不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关注一下,大武汉回到中超不容易!要对得起球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