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发现者”帕特里克 为国安选材有秘诀

2019-04-17 08:57: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张昆龙

  如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而在专注培养足球青年才俊的国安青训总监帕特里克·拉德鲁看来,他最欣赏那种有“性格”的球员,这里指的性格并非指的是稀奇古怪的脾气,而是对于足球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必备的执行力以及对于成为职业球员的那种欲望和上进心。

  自这位51岁的荷兰人去年就任北京国安青训总监后,整个青训体系的运转目前已经步入正轨,其中一项特殊的工作也在悄然进行——国安梯队球探体系的构建。时隔半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再次对他进行了专访,现已签约豪门巴萨的德容和目前欧洲最当红的中后卫德里赫特便是他的“杰作”,当年正是帕特里克慧眼独具,把他们“挑”进了享誉世界的冠军摇篮——阿贾克斯。在帕特里克看来,要想培养出像德容、德里赫特那样一批出色的年轻人,需要从小就关注他们的性格,因为这是决定其能否成为优秀职业运动员的重要品质。对于目前的中国教练,则需要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给孩子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

  国安致力挖掘 “潜力新星”

  北青报:为何想要构建青训球探体系?

  帕特里克:这是整个俱乐部青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家俱乐部的优秀球员能够被发掘出来的重要保证,所以它是必不可少的。因为U13以上都有各级梯队存在,目前国安的球探主要负责12岁以下球员的考察工作,专职和兼职球探会在各网点校以及全市各种比赛场上关注他们的表现,并完成相关的球探报告。

  北青报:目前北京的足球基础不错,过去两年来报名参加梯队的球员数量也在增加,真的需要球探再来推荐好的苗子吗?

  帕特里克:当然,这项工作依然非常重要,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为北京这座城市留下更多的足球人才,他们工作的核心还是挑选那些综合能力强的球员,有朝一日能够为这座城市赢得胜利。

  北青报:具体来说,球探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帕特里克:我们的专职球探主要和我们的网点校保持紧密的联系,去发掘他们不同年龄组的有潜力的小球员,希望他们能在一年一度的球员选拔日中有所表现。同时还会和兼职球探一起,分散到各个不同级别的校园或者社会性质比赛中,从业余俱乐部的层面去发现一些小球员,并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供球探报告,为我们的梯队组建储备一些人才。

  北青报:听说俱乐部未来会组建低年龄的梯队,那么球探对于这些梯队的组成是不是有着重要意义?

  帕特里克:当然,按照计划,我们未来会组建U8-U12几支不同的梯队,球探们提供的那些材料和数据将成为我们选拔的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从12岁开始,让那些有潜力的小球员们就能在国安的体系下踢球,直至他们升入一线队,如果有将近10年的高水平训练和比赛,我相信他们有机会立足于职业联赛。

  青训名家曾发现众多好苗子

  北青报:对于球探挖掘年轻人这个话题,您很有发言权,听说球员德容、德里赫特都是源自您的慧眼?

  帕特里克:其实那不是我一人的功劳,而是我们阿贾克斯青训的集体智慧,即将在夏天转会巴塞罗那的弗兰基·德容、目前欧洲最当红的年轻中后卫德里赫特以及之前在曼联效力、现在重返阿贾克斯的小布林德,都是我们发现的。德容来得比较晚,16岁才加入球队,德里赫特则是9岁就被球探发现,将他带到了阿贾克斯的少年队直至今天。

  北青报:在您看来,为什么在荷兰,球探往往能发掘出很多出色的年轻人?

  帕特里克:总体来说,应该还是选材相对容易一些,毕竟荷兰没有中国那么大,而且踢球的孩子总数还是多一些。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那里的模式决定了很多孩子能够展现出他们的潜力。比如小学阶段,他们每天下午都会来基地训练,经过几年的提升,有潜力的小球员自然就会冒出来,而到了中学阶段,更是有专门的球队大巴去各个学校接放学的孩子来基地,保证他们的学习和训练都不耽误,这种模式,也让球探能够较为轻松地发现这些“苗子”。

  北青报:相比同年龄的荷兰人,中国的年轻球员在哪些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帕特里克:差距是存在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性格问题。荷兰孩子和中国孩子的家庭成长环境完全不一样,荷兰家长们更多是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而这体现在足球上,反映出来就是荷兰球员的分析思考能力更强,这点非常重要。

  挑球员最看重有“性格”的

  北青报:既然您提到了“性格”的问题,那么您认为具备哪些特质才能成为职业球员?

  帕特里克:就像我说的,首先就是性格,我最欣赏那种有性格的球员,这里的性格并非指的是稀奇古怪的脾气,而是对于足球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必备的执行力以及对于成为职业球员的那种欲望和上进心。之后我认为是身体素质,这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必备能力,其次才是技术和战术执行力。在这些内容中,我挑球员最关注的,就是第一条。

  北青报:目前中国的年轻球员为什么难有这种“性格”球员?

  帕特里克:我认为这和大家的固有思维方式有关,很多时候,中国球员在球场上不交流,这是不正确的,你要和队友去沟通,了解自己应该去如何踢球,如何更好地帮助队友。当然,这些变化需要从教练员做起,让他们去告诉小队员应该怎么做,应该如何去交流。

  北青报:那么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以及教练员们的熏陶,您在现有的各支梯队中是否看到了一些变化?

  帕特里克:是的,这是我很欣慰的一点,尤其是U13和U14梯队,这些小球员们学会了同教练员去沟通和交流,也都有了各自对于足球的深层次认识,这是有些大年龄段球员都不具备的,这些就是变化,这些也是“性格”的形成,也是作为球探应该去发现的特点。

  北青报:既然看到了变化,那您有没有信心为国安选拔出自己的“德容”和“德里赫特”?

  帕特里克:其实我们队内有一些有潜力的小队员,比如乃比江、梁少文等等,他们表现出了不错的能力,但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说,他们因为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去参加各种训练和比赛,这让他们在国安训练的时间变得很少,教练员也不太能准确了解他们的状况,这是很多俱乐部都面临的问题。在他们这个年纪,更需要的是多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了,我认为这些苗子是可以进一步成长的。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汪浩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