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接手中国男足?银狐归来 着手“备课”

2019-04-30 08:43:1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71岁的意大利籍老帅马塞洛·里皮不出意外将二度接手中国男足,率领球队参加即将于今年9月开始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据了解,里皮在上周来华与有关方面就“再度执教国足”进行谈判并最终达成共识后,计划将于4月30日由广州返回意大利。而临走前,他已经拿到了国足最近一段时间的备战计划。“银狐”其实已经重新进入工作状态。

回心转意

“续约谈判”有实质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不止一家意大利媒体曝出了里皮将重返中国队主帅岗位并将与中国足协签约4年的“重磅”消息。时至今日,中国足协仍未给出任何官方回应,但也恰恰因为没有回应,甚至没有“辟谣”,外界渐渐相信了传闻的真实性。

里皮真的回心转意准备再次接手中国队吗?北京青年报记者经反复核实,得到了比较肯定的答案。据悉,里皮4月25日悄然抵达广州,次日与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于是不难理解意大利媒体的爆料举动。而事实上,里皮一直以来都与个别意大利媒体人保持密切联系。如果“续约谈判”没有进入实质进展,恐怕意大利媒体也承受不了“虚假信息”带来的巨大代价。另有消息显示,里皮在恒大队、国足执教期间的最得力的中文翻译文迁时最近几天也暂时放下俱乐部队的工作,这或许也和里皮的签约谈判存在内在联系。

从目前情况看,关于里皮二度接手中国队的谈判的确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着手工作

已了解国足备战情况

按照计划,里皮在谈判顺利告一段落后,将于4月30日离开广州回国。而在离开之前,里皮已经从有关人员那里了解到中国队未来一段时间的备战情况。包括国足6月在广州与菲律宾队、塔吉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计划也已在老帅掌握之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里皮已经着手新周期的工作。

由于此时距离6月国际比赛日周期还有1个月时间,因此里皮在签约沟通顺利告一段落的情况下,也需要及时回国好好准备一番。毕竟此前2年半的执教让他对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队的现状有着清晰的认知,他一旦决定接手,就必须抓紧时间“备课”。

正常来说,如果确认国足新帅人选,那么作为名义上的“雇方”,中国足协也应该通过官方渠道对相关信息公开。而里皮再度接手国足的信息一旦最终被确认,“官宣”程序也将在第一时间落实。

从近年来国足发展历程来看,里皮的执教虽算不上完美,但他还是展示出较为突出的临场指挥能力,而与他共事的国足球员和球队团队成员对于他的敬业态度、能力甚至气场普遍比较认可。作为一个中国足球通,他能够在这个岗位上迅速上手,确保国足世预赛备战效率。

两届杯赛

4年合作期暗藏玄机

按照意大利媒体的说法,里皮二度接手国足的合同期为4年,意味着他将先后率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以及2023年亚洲杯。而目前中国足协正积极致力于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工作之中。4年合作周期的敲定也比较符合足坛惯例,如果中国足球能够持续在一位优秀的教练手下接受点拨,那么对于球队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帮助的。

由于在上一周期执教过程中,里皮团队的年薪达到了2000万欧元的高标准,因此也有媒体猜测,薪酬标准可能成为里皮重返国足帅位的“障碍”,但不得不说的是,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任务之重早已被体育管理部门“定性”。因此有关方面也希望能够通过聘用一名优秀且适合中国队的主帅引领球队、改善球队,那么为此而“不惜代价”也顺理成章。

按计划,国足将于6月3日,也就是中超第12轮角逐结束后重新在广州集结。里皮的执教能否取得合作双方预期的效果,一切要等待时间和实践给出答案。另据了解,一旦里皮“归位”,那么他还将按照此前的模式构建自己的工作团队,包括马达洛尼这些曾经的助手不出意外还会继续辅佐他。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