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机构介入 足协严查球员薪酬帽

2019-05-09 09:03:5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日前,中国足协下发通知,协会将于本月15日在济南召开职业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监管工作会议。由于在去年12月20日职业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正式推出旨在引导职业联赛未来3年理性投入与消费的各类“限额”规定,因此本次济南会议也紧扣“科学规范与治理俱乐部财务工作”这个主题。

  中国足协也将特邀第三方财务咨询机构到会,配合各级俱乐部落实相关工作的同时,协助中国足协监督各级职业俱乐部“盖帽”举措的落实情况。

  足协将严格审计各级俱乐部

  近期,各级职业俱乐部接到了由中国足协发来的通知。通知显示,职业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监管工作会议将于5月15日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将对2019至2021年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工作作出整体安排。中国足协将结合2017、2018两个赛季各级俱乐部的财务情况,“提炼”出一些典型问题。并针对各类问题,对俱乐部进行集中指导与督查。会议还将明确从明年起足协将对各俱乐部2019财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严格审计,对于出现“违规”的俱乐部,将按规定予以责罚。

  中国足协召开济南会议实际上也是规范俱乐部财务工作的具体工作部署内容之一。

  在去年12月20日上海举行的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会上,中国足协明确了从今年到2021年各级职业联赛治理方向和重点目标。其中俱乐部财务工作是治理的重中之重。协会也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具体分别为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未来3年支出限额、未来3年各级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未来3年各级俱乐部亏损限额、各级俱乐部球员薪酬限额、各级俱乐部奖金限额。再加上此前公布的俱乐部引援调节费标准,中国足协为遏制职业联赛非理性消费,共计推出6项“盖帽”举措,也算是用心良苦。

  加强监管确保政策落地

  根据中国足协于今年3月19日发布的“中超、中甲联赛2019赛季冬季转会期完成转会手续球员的公示”,共有来自鲁能、恒大、一方3家俱乐部的4名外援费莱尼、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哈姆西克的转会涉及引援调剂费,3家俱乐部也已经按规定上缴相关费用。由此不难看出,协会的“引援限价”规定客观上抑制了各家俱乐部不计成本的引援。不过余下5项“限额”规定能否得到积极落实,中国足协除了明确细则之外,还需要加强引导与监管力度确保规则“落地”。济南会议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进入中国足协会议日程安排的。

  中国足协准入审查部门相关负责人8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有关的规定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和细致地对外公布了。去年联赛会议明确要做的工作,今年肯定要落实。这好比是一项考核工作。我们得有具体而完善的考核机制。规定出来了,说了就要执行。但怎么执行,我们需要对俱乐部作出必要及时的引导。”

  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各级职业俱乐部必须在7月20日下午5点前提交今年上半年的工资、奖金发放确认表。与此同时,相关资金流动的银行流水单也必须提交给中国足协有关部门。有消息显示,一旦在规定期限内俱乐部仍存在逾期未提交相关材料或者存在拖欠俱乐部人员工资、降薪的行为,那么相关俱乐部将面临严重的问责与追罚,甚至面临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的危险。

  “球员薪酬帽”最难执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与业内人士沟通后获悉,目前相对来说,投资人在落实“俱乐部投资帽、注资帽”方面可能操作难度不大,但“球员薪酬帽”的落实起来确实有难度。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相当一部分球员,包括部分本土国字号球员作为联赛人力资源“稀缺品”,其薪酬标准按照此前与俱乐部签下的长约已远超“限额”,因此在规则落实过程中,中国足协也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循序渐进”。

  比如按照规定,本土球员单季的薪酬不得超过1000万元,即便球员拥有国脚身份薪酬标准能在此基础上提升20%,其与大牌外援的薪资水平也存在天壤之别。因此俱乐部也需要合理规划内部工资结构,毕竟“高涨”过后的工资欲被“降”下来,在时下国内职业联赛优质球员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落实起来的确很困难。而“待遇不公”也可能引发另类危机。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全面治理职业俱乐部财务状况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足协也将为此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协会相关人士说,“我们必须按照俱乐部财务监管的规程落实有关工作。也必须共同商讨合理的财务目标。济南会议其实是一次涉及俱乐部财务业务工作的会议。我们必须邀请第三方财务咨询机构。至于具体问题,我们没法假设。只能按规定和目标一步步来。”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