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二度领航 国足继续主打“豪门牌”

2019-05-15 08:52:1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作为“银狐”里皮执教工作最得力的两位助手,德罗索、马达洛尼分别出现在上海上港与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两场中超焦点比赛的现场。

  本周五,里皮执教团队成员还将赴北京工体观看北京中赫国安与天津天海的中超比赛。作为目前排在中超积分榜前三位的球队,中赫国安、上港、恒大无疑是新一届世预赛备战周期国脚的主要输出来源,里皮接下来的执教工作也必然主打“豪门牌”。

  里皮两位助教分头忙着考察

  在上周日中超联赛第九轮角逐中,上港与鲁能、恒大与苏宁两场焦点战踢得风生水起。而在两场比赛的举办地上海体育场、广州天河体育场分别出现了两个中国足球的熟悉身影。作为里皮执教团队的核心成员,德罗索、马达洛尼两位意大利籍助教分赴两座球场观战。几支球队的现役国脚以及近期联赛、亚冠表现突出的球员成为他们考察的重点对象。

  两人的现身实际也宣告里皮团队二度执教国足的工作已经正式开始。接下来,团队成员还将分赴中超及亚冠赛区考察国脚。具体本周,教练组的考察重点将是中超领头羊中赫国安。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赴北京工体观看本周五中赫国安与天海的比赛。除了一些为人熟识的老面孔外,类似门将邹德海、入籍球员李可这样的“新人”自然也是国足教练组重点关注的对象。

  中超前三豪门仍是人才主源

  在里皮执教国足的上一周期内,恒大及上港两家冠军俱乐部一直扮演着国脚输送的主要大户角色。不过随着中赫国安俱乐部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本土球员实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包括池忠国、李磊、王刚、郭全博在内的多名近几个赛季加盟球队的球员纷纷跻身国足集训阵容,再加上张稀哲、朴成、于洋、于大宝等老国脚,中赫国安从去年开始也渐渐成为国足的重要人才供给出口。

  尽管恒大俱乐部本赛季招募了包括韦世豪、何超、高准翼在内的多名原U23国脚主力球员,其本土球员的储备依然是全联盟最充足的,但也恰恰出于年轻球员较多、外援登场名额受限等原因,他们在联赛的统治力渐趋下降。而中超卫冕冠军上港在“放”武磊赴西甲留洋后,对胡尔克、奥斯卡两位外援的依赖过重。多线作战的他们也在联赛中显现出明显的疲态。

  无论如何,中赫国安、上港、恒大作为处于本赛季中超第一竞争集团的“豪门”都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国足最值得依赖的人才输出来源。里皮在组队初期,也必然会主要围绕这3支球队的球员“出牌”。需要说明的是,其他俱乐部的尖子球员也依然不会被国足教练组忽略。比如近期代表鲁能俱乐部在各条战线上屡有惊艳表现的蒿俊闵、金敬道以及苏宁队长吴曦,不出意外都会继续入选国足阵容。

  银狐有必要提速“血液更新”

  从以往执教惯例来看,里皮在选秀方面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部分状态火热且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依然有望在世预赛初期继续为国足发挥光热。不过近期联赛赛场相继传出郜林、于汉超等老国脚受伤的坏消息,意味着里皮团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非常有必要提速“血液更新”。

  尽管目前为止,里皮重掌国足帅印的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实际上无论里皮团队还是中国足协都已经为新一届国足的组队快马加鞭。

  据了解,在确定安排国足于6月7日、11日分别与菲律宾队、塔吉克斯坦队热身后,中国足协也将陆续落实新一期广州集训的各项细节工作。比如,国足6月3日集中后很可能将集体下榻位于广州繁华地带的天河希尔顿酒店,而球队训练地也有望安排在比赛场地天河体育场外场,那是恒大队的主场,也是里皮熟悉的“主场”。

  从亚洲杯宣布离任到二度接手国足,里皮的工作节奏和习惯并没有改变,这为他尽快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