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谌龙掉链子无碍国羽割“麦”子

2019-05-24 10:24:38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杨敏

  广州日报南宁5月23日电 (全媒体记者 杨敏) 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1/4决赛今晚在南宁体育中心打响,中国队以3比1淘汰丹麦队,泰国队以3比1击败卫冕冠军韩国队。这样,中国队将于25日的半决赛上与泰国队争进决赛。

  历史交手国羽6战6胜

  中国队在小组赛一盘未失,以全胜战绩挺进8强。相反,丹麦队的晋级之路则磕磕绊绊,首场以2比3惜败英格兰队,第2场以3比2险胜老牌劲旅印尼队,最后仅以小分优势涉险晋级。经过抽签,中国队与丹麦队在1/4决赛狭路相逢。

  在8强队伍中,丹麦队是唯一来自欧洲的劲旅。中丹两队此前曾在苏迪曼杯上交手6次,国羽6战6胜。丹麦队在苏迪曼杯上的最好成绩是亚军,分别是1999年和2011年,该队两度在决赛中不敌中国队。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2013年的半决赛上,当时中国队以3比1获胜。

  丹麦队主教练乔纳森在开赛之初曾经表示,中国队和日本队是本届实力最强的队伍,丹麦队的综合实力并不占优,只能全力去拼。丹麦队拥有前世界第一男单高手安赛龙,但是原本实力不俗的男双和女双项目刚刚经历了老将退役。在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该队的实力均不如中国队。

  泰国队爆冷胜卫冕冠军

  由于丹麦队有队员兼项混双与女双,因此比赛的出场顺序依次是混双、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在首盘混双角逐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以2比1先拔头筹。第2盘是焦点的男单对决,刚刚荣升队长的谌龙遗憾失守,以0比2完败给丹麦队的安赛龙。第3盘的男双对决,“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直落两局完胜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第4盘,国羽头号女单陈雨菲为国羽锁定胜局,她以2比0击败了米娅·布里西费尔特。

  另外一场1/4决赛,泰国队爆冷以3比1淘汰了卫冕冠军韩国队。这样,中国队将在25日的半决赛中与泰国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下半区的两场1/4决赛于24日11时举行,分别是印尼队对阵中国台北队、日本队对阵马来西亚队。

  世界羽联副主席 张军竞选失利

  广州日报南宁5月23日电 (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本周在南宁举行,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于今天召开,其中一项议程是补选世界羽联副主席。结果,来自泰国的帕塔玛以176票当选,任期两年。54岁的帕塔玛是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也是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际奥委会委员。

  42岁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参与了这个位置的竞争,他表示:“虽然这次竞选没有成功,但也没有什么遗憾,因为自己参与竞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表明中国羽协愿意积极参与世界羽联的工作,为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尽一分力量。”

  42岁的张军在今年1月当选中国羽协主席,他同时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自己之所以参选,是希望增强中国羽协在世界羽联的话语权,为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尽一分力。仅获88票的张军的竞争者是来自印尼的安东以及泰国的帕塔玛,最终后者以绝对优势当选。

  此前,来自中国的吕圣荣曾经在1993年到2001年出任世界羽联主席,刘凤岩于2011年当选副主席,李玲蔚担任过世界羽联理事,目前在该组织出任理事的是唐九红。

  谌龙第5次 团体赛掉链子

  广州日报南宁5月23日电 (全媒体记者 杨敏) 谌龙与安赛龙今年曾两度交手,两人各胜一场。在苏杯1/4决赛上,国羽雪藏了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头号男单石宇奇,改而派出二号男单、30岁的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在苏杯开赛前,谌龙荣膺新一任国羽队长,这是他第4次参加苏杯,也是国羽20人参赛阵容中资格最老的一员。经过60分钟的争夺,谌龙以11比21和18比21败下阵来。

  连续3届汤杯输球

  这还是谌龙首次在苏迪曼杯上输球,但已经是他第5次在团体大赛上掉链子。在2014年印度新德里举行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上,谌龙不敌日本队的田児贤一,中国男队最后以0比3完败给日本队。在2016年昆山举行的汤姆斯杯1/4决赛上,谌龙以1比2不敌韩国队的孙完虎,国羽最后以1比3落败,34年来首次无缘汤杯4强。到了去年的汤姆斯杯决赛,谌龙首盘以0比2不敌日本队的桃田贤斗,幸好中国队之后连得3分,终于重夺汤杯。除了连续3届在汤姆斯杯输球之外,谌龙还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男团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的孙完虎,国羽最终遗憾地以2比3惜败给东道主,无缘3连冠。

  谌龙透露,自己在赛前并没有主动请战,“教练开会前先问过我,我说,如果让我上,我会全力以赴。毕竟和安赛龙打,我从心理上是有信心的。”此前,谌龙与安赛龙交手15次,“中国龙”累计12胜3负。

  “可能安赛龙今天打得比我更耐心一点,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一两拍没有打死,他这种球的成功率比我高,最后两个球就是如此。”赛后谌龙说。

  对于为何总在团体赛掉链子,谌龙解释:“对我来说确实比较遗憾,我更想团体赛打得好一点,为队伍拿下1分。但比赛就是这样,可能做得不是那么好,或者做得没有对手好,比赛结果就会不一样。”

  安赛龙赛后表示,之所以能够拿下“双龙会”,是因为自己发挥稳定,没有太多失误,尤其注重防守。他坦言,他需要以最好的表现给队友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