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反哺”日本 日本十岁初段获外卡

2019-05-28 08:36:5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褚鹏

本报讯(记者 褚鹏)随着第四届“MLILY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于5月24日结束,组委会刚刚公布,预选赛中成为外界焦点的日本10岁小姑娘仲邑堇获得赛事颁发的外卡,将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舞台。几天来仲邑堇得到了华学明和柯洁的指导。棋圣聂卫平认为,这是昔日向日本学习的中国围棋人在“反哺”日本围棋。

近日,第四届世界围棋公开赛公开组、女子职业组和业余组决赛结束。在总共44张本赛门票中,中国棋手抢得40张,韩国获得4张。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公布的两张外卡,花落中国的古力九段和仲邑堇初段。棋圣聂卫平对此认为,这个决定挺好,“仲邑堇持外卡参赛,对日本围棋尤其是日本女子围棋是一大支持。”

几天来,在中国棋院进行的预选赛赛场上,日本小姑娘仲邑堇天天来报到。第一天她与世界冠军王晨星苦战3个半小时落败后,又复盘了半个小时,还吸引了“华奶奶”操着不熟练的日语,给小姑娘复盘讲棋。当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直言,小朋友还是直线思维,不太懂得迂回。“这没关系的,慢慢长大了,棋下多了就明白了。”华学明说,“今后你成了世界冠军,别忘了华奶奶的话哦。”

比赛虽然结束了,仲邑堇还是天天坚持来棋院报到,看哥哥、姐姐们下棋、讲棋,一看就是一天。华学明就带着仲邑堇来到国家队三楼训练室,下起了指导棋。

和华学明下棋期间,仲邑堇也吸引了众多中国围棋大腕围观。从刘小光、芮乃伟到如今的围棋第一人柯洁,都围在棋盘边观战。之后柯洁也欣然出手,和仲邑堇下了盘指导棋。这盘棋据说下得比较和谐。两人在之后还微笑合影,留下宝贵的刹那。

第四届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将于10月9日、11日、13日在北京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