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重返欧洲:2026年冬奥申办揭示新风向标

2019-06-24 10:06:59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姬烨 刘曲

  新华社洛桑6月23日电 奥运重返欧洲:2026年冬奥申办揭示新风向标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曲

  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即将于24日在瑞士洛桑开幕,当天将投票选出202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在迎来平昌2018、东京2020和北京2022连续三个亚洲周期之后,奥运会将来到欧洲。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和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两个申办地,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的比例均超过全部场馆的80%,申奥预算比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减少超过75%,展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风向标。

  证明:奥运不再烧钱

  这是国际奥委会连续第二次迎来只有两个申办地的冬奥举办城市竞争,4年前,北京击败阿拉木图,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那次申办,慕尼黑、斯德哥尔摩、奥斯陆等城市先后退出。

  无独有偶,申办2024年夏奥会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城市中途退出。2017年,国际奥委会历史上首次同时决定连续两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宣布巴黎和洛杉矶分别为2024年和2028年夏奥会举办地,保证了奥运会未来的稳定性。

  体量庞大的奥运会似乎不再是“香饽饽”,这也在倒逼国际奥委会进行改革。2014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力推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顺利通过,这份改革路线图基本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三大主题。

  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基础之上细化而成的“新规范”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颁布,旨在简化申办流程、降低办奥成本、分担东道主压力,让未来的奥运会更灵活、更有效、更可持续。

  2026年冬奥会申办将第一个完全受益于《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更注重合作、灵活和经验分享。有兴趣申奥的城市通过为期一年、“不承担义务”的对话,向国际奥委会了解举办奥运的要求和利益,这一阶段不用提交申办;申办城市在整个过程中需要进行的展示和汇报数量也大幅减少。

  国际奥委会随后全程提供专家和经验支持,超过30次的现场考察,为申办城市制定赛事理念、可持续、遗产、市场、财务、法务、赛事运行等提供建议,且国际奥委会承担相关费用;最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依据对这些城市的总体可行性评估,邀请适合的城市参与申奥。

  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的城市最开始还包括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日本的札幌、奥地利的格拉茨、瑞士的锡永和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前4个城市都先后退出了申办,埃尔祖鲁姆则因申办方案存在“较大挑战性”,而未能获得候选资格。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和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计划使用80%的现有和临时场馆,而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的这一比例为60%。此外,奥运赛事运行的成本也比前两届冬奥会申办阶段的预算降低20%(约合4亿美元),而整个申办预算也较前两届降低超过75%。

  从本次申办的民众支持率来看,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显示,意大利83%的支持率远高于瑞典的55%。据媒体报道,意大利的赛事运行预算为17亿美元,而瑞典则为14亿美元(不用公共资金)。此前曾有报道说,索契冬奥会实际花费510亿美元。为了打消人们的担忧,国际奥委会非常希望通过本次申办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奥运成本是可控的。

  比拼:奥运适应城市

  24日上午,2026年冬奥会的两个申办地将进行具体细节的技术陈述,下午将向全会进行最终陈述。瑞典首相勒文和意大利总理孔特都将出席,为各自城市助阵。

  意大利曾经举办过3届奥运会。除了1956年冬奥会之外,还有1960年的罗马夏奥会和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本次申奥,位于意大利北部的米兰距离科尔蒂纳丹佩佐约有400公里,两城市间的一些小城市也将举办一些赛事。此前原本三城市的申办方案,因为都灵的退出而改变。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东南沿海城市,距离该国东北部的奥勒约540公里。为了避免“白象工程”,瑞典决定将雪车雪橇放在波罗的海隔海相望的拉脱维亚锡古尔达。这种跨国办奥的模式对于斯德哥尔摩并不陌生,早在1956年墨尔本夏奥会,因为马匹检疫的问题,马术比赛就最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瑞典从未举办过冬奥会,只有斯德哥尔摩在1912年举办夏奥会。

  国际奥委会对两个申办地的评估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人莫拉留表示,两个国家的申办地都拥有良好的冬季运动传统和丰富的办赛经验,包括一流的赛事场馆、热情的观众以及成熟的志愿者和赛事组织团队,并且都将冬奥遗产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申办计划的首要考虑。

  北京冬奥会设立三个竞赛区域,如今2026年冬奥会的两个申办地,比赛地也相对分散。为了更充分地利用现有场馆,这种分散办赛的模式或许在将来更常见。

  评估报告说,本次申办很好地结合了‘把运动员、遗产和可持续’作为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在申办报告围绕场馆、遗产等的注释中,关于挑战方面也多次提及不适合城市的长远发展。

  巴赫说:“过去,我们总是问申办城市如何改变从而适应奥运,现在我们问他们,奥运如何改变,来更好地适应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

  未来:申奥规程或有重大改变

  针对过去几届奥运会申办过程中出现的多个申办城市中途退出的问题,本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可能会通过新的申办规程,奥运会申办方式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国际奥委会早些时候指派一个由五名国际奥委会委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对申办规程提出修改建议,这个小组由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中国的李玲蔚、斯洛伐克的巴特科娃、阿根廷的韦特因和布隆迪的恩塞克拉。

  这个小组提出了六条修改建议,这些建议将放到全会上讨论,如果得以通过,将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

  科茨对记者透露了其中的一些修改意见。第一,未来的奥运会不要限定在一个城市举办;第二,不一定非要在奥运会举办前的第七年选出举办城市;第三,以“未来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取代现在的“评估委员会”,并且将获得更大的权力,负责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推荐多个或者单个候选城市。

  据相关人士透露,诸如奥组委筹办、赛事组织运行、场馆建设等事项,大都是工作层面才关心,比如国际奥委会的奥运会部、协调委员会等。而真正的高层比如巴赫、国际奥委会委员,关心的是跟奥林匹克运动面临的挑战有关的事情。比如奥运会是不是体现节俭,能否办一届省钱的奥运会?是不是可持续,场馆后期利用是否有规划?能否为城市留下什么遗产?奥运对于生态环境有何影响?这些面临挑战的方面,才是未来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新标杆”的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