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血书门” 多名CUBA球员公开控诉执行教练

2019-08-08 08:24: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在国内体坛,说起运动员集体抗议表达不满的事件,大家总会想起“血书门”。2011年4月,正在美国集训的U19国青男篮全队13名球员联名控诉主帅范斌打骂球员,要求更换主教练。包括郭艾伦在内的多名球员签了名并按了红手印,整封信血红一片,看起来像一封“血书”,让人触目惊心。

  而就在6日晚,中国高校篮球也爆出了“血书门”,新科CUBA季军厦门大学多名球员通过社交平台发表了《致公众的一封信》,这封信中表达了对球队执行教练林晨耀的种种不满,列举了后者“不合理安排训练时间”、“随意罚款”、“人身攻击”、“不顾球员健康”、“以公谋私”等多项行为。

  尽管林晨耀随后做出了回应,称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但针对球员提出的大部分指控,林晨耀并未做出解释。昨天,厦门大学表示已经成立调查工作组进行核实,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对于四川球迷来说,林晨耀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他曾在2013年短暂效力过四川男篮,并随四川队拿到当年的NBL总冠军。如今林晨耀的还有另一个身份——CUBA的唯一装备赞助商“准者体育”的老板,其亦商亦教的身份,也让这次的风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队长带头控诉教练“七宗罪”

  6日22时左右,CUBA季军厦门大学明星球员,队长黎伊扬在自己的微博上突然发布一封名为《致公众的一封信》的公开信,对球队执行教练林晨耀提出一系列的控诉,主要包括:“1、训练时间不合理,导致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影响学业;2、对球员动辄数千元的随意罚款,导致球员只能借钱生活;3、人身攻击、言语侮辱;4、以公谋私,其公司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利用学校体育馆、体育场进行训练;5、利用队员为其新款篮球鞋进行代言,在CUBA比赛中,球鞋不舒服也要穿着上场;6、林晨耀极少出席球队训练,队员一年只有3天假期,而林晨耀却经常与家人出国旅游;7、利用人脉资源阻挠球员参加CBA选秀,致电各俱乐部让其不要选该球员。

  随后,包括庄战在内的多名厦门大学篮球队队员都发布了这一公开信。但在当天晚些时候,队员们纷纷删除微博。不过,随后张天意、齐浩彤、程峰等多名球员又同时发文,称“是我们10个人的态度,没有任何带头者。”但他们此后又将此条微博也删除了。

  林晨耀:身正不怕影子歪

  这一消息很快在网上发酵,6日23时37分,当事人林晨耀也发微博回应此事,表示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歪,之所以会被指责,是因为最近球队成绩不好,自己骂得太多了,与球员之间缺乏沟通所致。他先是公布了球队奖金分配的证据,以示清白。随后在7日凌晨2时,他再发微博,称之所以罚队员数千元的罚款,是因为在队规中明确了球员如果未经允许外出打野球罚3000元,顶撞教练罚3000元,“这些都是球员同意的,孙力晨在CUBA八进四比赛前一晚私自外出打野球,情节严重罚款5000元,顶撞教练罚款3000元,这是教练组统一决定的。”林晨耀还表示,所有的罚款都有转账纪录,他从未收过一分钱,他还曾自掏腰包为孙力晨支付了2.4万的补习费。林晨耀自我检讨说:“这次的事闹到这个情况,我也明白了我和球员之间的沟通不够多,为了赢球导致训练压力过大,职业队的模式搬到大学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沟通太少,这是我的失职。”

  然而,针对林晨耀的回应,球员很快做出“反击”,球员张天意发文称,林晨耀发的队规,没有一个球员见过,且发的是电子版,没有签过字,球员没同意;林与多名球员发生严重肢体和言语冲突,解决方案都是罚款,球员敢怒不敢言。

  知情人:他确实出席训练不多

  记者先后联系了当事双方,但无论是球员还是林晨耀,都未回应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从一位知情的高校篮球教练处了解到,由于公司业务繁忙,林晨耀平时确实出席训练的时候不多,“日常训练都是他请来的一位教练在带,这位教练的薪酬不低,厦门大学开出的工资不够,林还把自己的那份工资一起给了这位教练,他执教厦门大学队,也不是为了那点工资。”

  不过,记者还是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厦门大学球员家长处了解到了一些情况,这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并未参加这次“兵谏”,“其实双方的主要矛盾,还是球队极少给球员放假,球员缺乏足够的休息时间,结果在朋友圈里却看到教练在到处旅游,情绪一下就爆发了。”据这位家长透露,事实上5日的时候部分球员就已经罢赛离队了,“昨晚才突然发难,应该也是球员之间达成了共识,想通过施压校方来更换教练。”

  对于在这场风波中谁有过错的问题,另外一位高校篮球圈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并无法证实球员的指控,但“教练身兼商人身份,是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的”,而且,“带职业队的一套手段,并不完全适用于高校球员,这一点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昨日上午,厦门大学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已经成立调查工作组进行核实,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