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少年光脚跑进11秒 他能否打破世界纪录?

2019-08-20 08:58: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一个19岁印度男孩赤脚在公路上跑100米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根据ANI(亚洲国际新闻社)等印度媒体报道,这位名叫拉梅什瓦尔·古尔加尔的农村贫困少年,能够100米赤脚跑进11秒。古尔加尔甚至表示,如果政府给他提供训练保障,他将会夺得世界大赛百米奖牌,并打破博尔特9秒58的世界纪录。

从视频中来看,古尔加尔光着双脚,在印度一处简陋的水泥路上进行百米冲刺,终点有几个人在给他手动计时,最终显示的成绩为11秒。但熟悉短跑的人都明白,在100米这样的项目上,手动计时是有多么不靠谱,一位专业田径运动员表示,手动计时11秒,往往成绩会是在11秒30以后了。不过古尔加尔自己倒是充满了自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我没有一双鞋,是老师送给我这双鞋的。我只有一双拖鞋,我不可能穿着拖鞋去跑步,那太危险了,所以我习惯光脚跑步。”当媒体问道:“你知道(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吗?”他回答说:“世界纪录大概是9秒多这样吧?博尔特保持的。”当记者问道:“你觉得你可以打破这个记录吗?”他回答:“当然可以。”

古尔加尔是来自印度纳尔瓦村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他的出现让印度国内非常振奋,前印度中央邦首席部长赞誉古尔加尔道:“要提供合适的机会和正确的平台,古尔加尔将以绚丽的色彩创造历史!”并敦促现任体育部长凯伦向这位有抱负的运动员提供一切援助保证。而凯伦也很快做出回应,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安排古尔加尔进入位于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的印度国家体育学院进行专业训练,而古尔加尔则信誓旦旦地说道:“我在过去四到五年的时间里一直在积极训练,现在政府向我保证给我良好的培训,我们的教练总是鼓励我们多参加比赛,我希望为国家效力并夺得奖牌,如果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可以打破博尔特保持的9秒58百米世界纪录!”

在印度媒体针对此事的报道中,多有“如果他能获得更好的设施和训练,他可以在100米中跑进9秒”这样的表述,那么,是否光脚能跑11秒,就意味着穿上跑鞋一定能够大幅度提升成绩呢?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曾经的亚洲男子青年男子100米纪录保持者、现中国田径队4x400米教练李涛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越到高水平状态,装备所能够带来的提升空间就越小,“13秒提升到11秒可能很容易,但从11秒提升到10秒5就很难了,再往前就是只能是百分之几秒的提升,至于10秒以内,那根本就不是鞋子不鞋子的问题。”李涛还举了个例子,清华大学曾经有名运动员,不穿鞋子赤脚跑,能跑10秒5,穿上跑鞋,反而只能跑10秒7,“都是个人习惯的问题。”另外一名短跑教练则开玩笑说:“要跑到9秒以内,估计得在他的鞋上装火箭才行。”

目前印度的百米纪录10.26秒由阿米亚·马利克创造并保持。而李涛早在1986年就跑出了这一成绩。经过几代中国田径人的努力,目前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由中国运动员苏炳添和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共同保持,为9秒91,这也是黄种人在男子100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实习生 窦慧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