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女儿几乎成留守儿童 懂足球却拒邀约

2019-09-19 08:33: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里皮在假期里总喜欢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难以置信!爸爸真的做到了!”

  2006年世界杯决赛,在电视机前目睹意大利队夺得冠军的斯蒂凡尼·里皮,简直又惊又喜。在那一瞬间,很多生活的片段徐徐在她眼前一帧一帧地展开。那一天,她的父亲马塞洛·里皮走上了人生的巅峰,只有她知道,她的父亲曾经历了多少劫难、困苦和障碍。在意大利,里皮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还大得多。在电话门事件后,里皮被要求辞职谢罪,幸好他最终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我真的认为, 我比她们更懂足球”

  斯蒂凡尼,是里皮和西蒙内塔的第一个孩子。她今年已经46岁了,但总喜欢粘着父亲。里皮的这个女儿和她的妈妈西蒙内塔一样,也随着他看了不少比赛,因此对足球也颇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我真的很喜欢足球、也看了很多球赛。有人说女人很难看懂足球,我承认,不过还是有一些女人对足球非常了解。”斯蒂凡尼一次在接受杂志《人物》专访时表示,“我经常听到一些女孩讨论足球,我尽量忍着不去评价,但我真的认为,我比她们更懂足球。”

  斯蒂凡尼从不像她的弟弟大卫那样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成年后,她选择了一份检察官的职业。斯蒂凡尼长得很漂亮,就像她的妈妈西蒙内塔那样,金发碧眼、举止优雅;她也像妈妈一样,选择全心为家庭奉献。29岁时,她就嫁给了电影展组织人弗兰西斯科·帕拉齐,现在一家人生活在罗马。“我很爱自己的丈夫,我们也有一个儿子。生孩子不能太晚,如果你等到事业有成时才去生育,母性的本能就会消减,最后只能把孩子留给保姆带。”

  斯蒂凡尼和帕拉齐在2001年有了儿子洛伦佐,是在两人成婚的前一年。她是如此解释自己的选择,“对孩子来说,母亲的陪伴至关重要。我的丈夫帕拉齐也很开心,他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娶了职业女性,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太太能够很好地照顾家庭、经常能组织家庭聚会。”现在,斯蒂凡尼也成了家庭主妇而放弃了检察官的工作,这也让她放弃了一片大好的职业前途。不过,帕拉齐还开了一家婚礼筹备公司,斯蒂凡尼靠着非凡的天赋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

  现在,在一些国际性的影展中,经常会有斯蒂凡尼的作品展。摄影家们对斯蒂凡尼的作品评价很高,认为她擅长于观察细微的事物,在黑与白间发现新世界。斯蒂凡尼喜欢黑白是有原因的——当她还是一个小女孩时,父亲里皮在斑马军团尤文图斯执教,而在电视中,父亲带的穿着黑白间条衫的球员们总是分外抢眼……

  “我们总为钱烦恼,

  爸爸的工资总是不够”

  每到周日下午,家里都会打开收音机收听著名足球节目《Quelli che il calcio(那些人和足球)》,每次爸爸里皮的球队出场时,家里就开始热烈起来:妈妈西蒙内塔和女儿斯蒂凡尼总是激烈地辩论着她们对足球的理解。

  也许正是大家都知道斯蒂凡尼特别懂足球,所以在1998年还是1999年,意大利电视一台邀请她去主持一档足球节目《火地》。起初斯蒂凡尼接受了,但后来又改变主意拒绝了这一邀约。节目导演罗伯特·吉奥瓦力理解她的苦衷,“我尊重斯蒂凡尼的决定,她拒绝也许是因为不想引起太多的媒体关注。她是一个很简单的女孩,喜欢简单的生活。”

  然而,有一个如此盛名的教练父亲,则是很难获得简单生活的。父亲在亚特兰大、在那不勒斯、在都灵,但就是不在斯蒂凡尼的生活中。“好在每次遇到重要的时刻,他都会回来,我们要做重要的事情也是他来做决定。”其实,斯蒂凡尼在17岁之前总是随着父亲东奔西跑,直到后来她、妈妈和弟弟大卫在父亲的老家维亚雷焦定居下来。父亲虽然总是在外执教,但只要一有假期就会马上回到家里。好在母亲西蒙内塔又当爹又当妈,让孩子们不觉得父亲的缺位有太大影响。

  一家人的日子起初并不好过,特别是里皮刚刚退役开始执教时,那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一家人没什么积蓄。球员们和普通工薪阶层赚的薪水相差无几,“我们总是为钱烦恼,因为要养活一大家人,而仅靠爸爸的工资总是不够。”

  “我总是很顽固,

  让父亲生气”

  斯蒂凡尼表示,作为父亲,里皮是非常严格的,从不放松对她的要求。不过,如果父亲带的球队赢球了,大家可以稍微松口气。也许是因为父亲的严格,斯蒂凡尼在十多岁时十分叛逆,“对待妈妈,我总是甜言蜜语;而对父亲,我总是很顽固,让他生气。”不过,等到弟弟大卫出生,她和父亲的关系则好了很多。因为在弟弟大卫小时候,父亲已不用东奔西跑地工作了。

  等到斯蒂凡尼的儿子洛伦佐出生时,里皮成为一位非常慈祥的外公。他亲眼看着外孙长大,和洛伦佐一起,像个孩子一样嬉笑打闹。现在,洛伦佐已经十多岁了,只要外公一回家,他就会粘着他。洛伦佐在罗马出生,他也成为罗马俱乐部的球迷,非常喜欢托蒂。里皮说了一件趣事,“一天我去罗马,在我的女儿家睡。她的房子里到处都是罗马俱乐部的装饰元素。他们两口子仿佛给洛伦佐洗了脑,他直接拿了一张托蒂的海报在我面前晃悠。而当我去睡觉时,我睡的床单上都是托蒂。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到处都看到托蒂的脸……”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米兰体育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