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NBA转播!外交部:中方立场已经非常清楚

2019-10-09 09:13: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事件继续发酵。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肖华公开表示,NBA“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论自由”,并表示联盟“向中国的粉丝道歉与支持某人发表带有观点的言论并不矛盾”。

8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发布声明,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并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腾讯体育也发布公告,从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在此之前,从中国篮协到中国赞助商、从中国媒体到中国球迷,以及众多原本要参与NBA相关活动的中国艺人,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莫雷言论的不满和抗议。

比赛直播先停掉央视腾讯都选择“不合作”

据环球时报报道,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7日在面对媒体时称,“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我要明确表示,支持莫雷的方面是,让他能够行使他的言论自由。”对亚当·肖华这种被网友斥为“典型双标”的说辞,拥有NBA转播权的国内有关方面迅速作出反应。

央视体育发布声明:“我们注意到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回应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一事。对亚当·肖华声称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我们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我们认为,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腾讯体育的公告称,决定为2019年9月7日之后开通火箭球队特权包,且还未更改球队包选择的用户进行退款。事实上,腾讯体育在6日事件刚刚发生不久,便曾迅速做出反应,表示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购买了火箭队特权包的用户可选择更换球队。据悉,腾讯堪称NBA美国以外的最大合作伙伴,曾于2015年以5亿美元买下NBA的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今年,腾讯又与NBA续约,以15亿美元购得NBA从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

外交部明确表态不了解中国民意“行不通”

10月8日,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央视现在决定取消转播NBA的节目,我也看到了NBA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中方是否在利用其影响,来妨碍言论自由呢?”

对此,耿爽明确回应:“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经就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有关人士的错误言论向对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篮球协会以及休斯敦火箭队的中方合作伙伴都相继发表了声明,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当天晚些时候,NBA总裁亚当·肖华在日本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称,央视暂停NBA转播令人遗憾。他还称,由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引发的风波不会很快平息,不过他也强调依旧支持NBA成员的言论自由。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