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看二 国足密切关注叙利亚队

2019-10-12 08:30:4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

  能够在40强赛小组赛前两轮取得连胜、进12球且不失1球,中国队为本队在卡塔尔世预赛的征程开了个好头。不过对中国队而言,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也正因为冲击世界杯长路漫漫,主教练里皮非常注重对全队备战节奏的把控,同时向全队强调要将眼光投向未来。

  同关岛队的比赛结束后不久,国足助教、球队第一球探因诺岑蒂就从阿联酋迪拜前线传回了同组叙利亚队取胜马尔代夫队比赛的分析简报。而今天,中国队后勤保障小组的成员便已经踏上赴菲律宾巴科洛德的旅程。很显然,国足上下为竞逐40强赛小组头名,并最终实现出线目标,完全做到了把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以及对未来可能遇到困难的“未雨绸缪”。

  国足40强赛次战未领牌不是偶然

  中国队在40强赛第2轮下半时仅打入1球,这令许多球迷意犹未尽。不过国足能以不失球的记录取得40强赛两连胜,主教练里皮对球队的总体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从比赛细节来说,最令老帅欣慰的还是在中、关比赛中没有队员领取红、黄牌。这为接下来球队全力迎战40强赛第3个对手菲律宾队赢得了有利条件。

  尽管对于上述细节,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带而过,但据了解,球队取得如此结果离不开教练组和管理团队赛前对队员的反复叮嘱。教练组本期集训开始前,就已通过一位长期在亚足联担任裁判监督、裁判讲师的原中国足协在册国际裁判,掌握到40强赛国足第2、第3场比赛当值裁判员的执场分析报告。

  以中、关比赛为例,国足教练及管理团队针对球队首场客战马尔代夫队期间吴曦、艾克森、韦世豪3名队员领黄牌的事实,并结合报告内容,在中关赛前特意提醒队员们不要在判罚作出后和当值黎巴嫩籍主裁阿里·里达“评理”。

  所以即便艾克森被对手肘击面部导致流血,他也没有找裁判过多纠缠。从比赛情况看,里达宽松的执法尺度对关岛队部分队员的犯规行为构成纵容。不过因为中国队国脚们集体保持了对裁判员的尊重、对不公判罚的忍让、克制,因此里达也找不到向中国队球员出牌的机会。

  据悉,中、关比赛结束后,国足客战菲律宾队比赛当值乌兹别克斯坦籍主裁阿西莫夫的执法分析报告也已摆在教练组案头上,信息也会随时传达给队员们。对于这个备战细节,有知情人士评价说,“比起在球场上和对手拼刺刀,在比赛之外的备战过程中动脑、用巧劲儿同样重要。”

  教练组接到叙利亚队比赛简报

  中、关比赛期间,作为里皮得力助手之一的球队第一球探安德烈·因诺岑蒂并没有亮相替补席或现场看台。原来那个时候,因诺岑蒂已现身阿联酋迪拜拉希德体育场。中、关比赛结束后十几分钟,同组叙利亚队在“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也正式打响。

  在当场比赛中,叙利亚队表面上以2比1惊险取胜,但在因诺岑蒂眼中,这个比分并不足以客观显现出双方实力差距。比赛期间,叙利亚队中后卫萨利赫因在回追过程中拉倒了一位获单刀球机会的马尔代夫进攻球员而被裁判逐出场外,从而少打1人。这样一个偶然因素打破双方竞争平衡。叙利亚队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攻防转换速度仍都呈现出强势。

  据了解,因诺岑蒂赛后第一时间就将叙、马比赛的情况以简报形式反馈给身在中国国内的国足教练团队。待到他回到中国后,教练组再对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并把要点转达给队员们。从目前国足内部反映的情况看,教练组仍坚持认为叙利亚队是中国队同组最强竞争对手,必须密切关注。

  国足客战菲律宾不接受平局

  中、关比赛第2天,中国足协后勤保障团队成员已经出现在国足40强赛第3场与菲律宾队客场比赛所在地,菲律宾巴科洛德市。事实上,早在40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出台后,国足备战先遣小组就已派专人赴当地考察住、行及训练、比赛条件。不过由于此时距首次考察过去了2个月左右,出于对球队备战利益的维护,足协还是派专人,在大部队13日兵发菲律宾前赴巴科洛德二度“打前站”。

  据了解,鉴于对叙利亚队实力强劲的预估,中国队内部已把全取3分作为国足菲律宾客场行的目标。

  国足最强阵只差李磊伤愈归队

  鉴于意外伤病随时可能出现,国足教练组有可能将携25名球员赴菲律宾客场。通知显示,共有26名球员参加本期集训。不过从5日全队集中开始,来自北京中赫国安的左后卫李磊就因伤缺席全队合练。

  直到同关岛队的比赛前,李磊还在康复医生科蒂的指导下单独进行各类身体恢复训练。在国足40强赛首战与马尔代夫队比赛期间,李磊作为国足主力左后卫打满全场比赛。球队前3个进球均与他的助攻或策动有关。可以说,他是当场比赛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几名球员之一。

  里皮对于这位左脚选手的能力,特别是态度高度肯定。然而不幸的是,在中超联赛第25轮中赫国安客战天海赛前训练期间,李磊不慎拉伤左小腿肌肉。尽管他本人对此也深感遗憾并全力以赴加紧康复,但教练组从球队备战长远利益及对球员本人身体保护的角度出发,还是没有将他编入中、关比赛23人阵容。而在中、关赛前,里皮透露,李磊伤情恢复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他也将在当场比赛后离队。

  据悉,李磊最近两天仍将在科蒂陪同下耐心康复,在球队13日出征菲律宾队当天离开广州,返回俱乐部。当然,里皮对于40强赛球队客战叙利亚队前召回李磊充满期待。这样看来,除了李磊缺阵外,国足此次出征菲律宾队将集齐能调配的所有最优秀球员。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