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两起悲剧!半马成运动猝死重灾区?

2019-10-22 09:52: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10月20日,在全国各地有近40多场马拉松鸣枪起跑,在其中两场比赛,有两名跑者先后猝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

据荆州医院发布的消息,荆州马拉松一位50岁的跑者,在距离半马终点100米处倒地,虽然在1分钟之内进行了心脏除颤,仍显示没有生命体征,结果这位跑者在送往医院途中告别了人世。

同一天在山东烟台龙口马拉松中,一位半马跑友在20.5公里处倒地,此前,医护人员曾劝其停下,但该选手仍想要继续完赛,结果在终点前口吐白沫,再次昏厥,虽经紧急抢救,仍因心脏骤停猝死。

近年来,半程马拉松是发生猝死最多的项目,甚至比“拳拳到肉”的拳击还多,为何半程马拉松成了运动猝死的重灾区呢?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许多入门跑者都认为,半马是全程马拉松打了个五折,难度也相应打了五折。半马咬着牙可以坚持下来。其实不然,如果没有经受过专业训练,不知道自己极限在哪里贸然参赛,猝死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半程马拉松的最后2公里已经是人体的极点,也是马拉松猝死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此时,如果不考虑现实的身体情况“冲一冲”,心跳及呼吸会急速加快,并感到肌肉无力,这也增加了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提醒,跑友在热情参与半马或者其他运动项目时,都应量力而行,不要低估了这“迷人的危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