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神鞋引争议 国际田联启动调查

2019-10-23 11:14:0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

10月12日,当基普乔格打破马拉松2小时的“极限”之后,他说,“人类没有极限”。仿佛是呼应他的名言,考斯盖在13日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又打破了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但争议也随之到来。

一战成名的“神鞋”

在维也纳公园的林荫赛道上,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跑过42公里195米的距离,一战封神,也把足下的跑鞋放在世人的聚光灯下。人类历史上首次跑进2小时大关,要归功于这双鞋吗?

国际田联在基普乔格挑战赛前已经表明态度,这场挑战赛是在堪比实验室的环境下进行的,从天气条件到道路状况精心挑选,还有超强“兔子”团队轮换辅佐,电动车开道为其指示速度,因此国际田联无法将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认定为新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不过,国际田联并未注意到基普乔格所穿的“特别版”鞋子,也并没有将跑鞋强调为不合格因素。

转天,肯尼亚跑者考斯盖穿着同系列跑鞋,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将尘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高了81秒。有细心的媒体数了数,这次比赛男子全程前10名的跑者都穿着该系列跑鞋。

国际田联启动调查

虽然成分存疑,但疗效已经显著。据《泰晤士报》报道,包括意大利马拉松冠军吉安尼·德玛丹娜(Gianni Demadonna)在内的约20名运动员,在几个月前已写信给国际田联,投诉了耐克的马拉松运动鞋技术。田径方面研究人员也对跑鞋中使用的碳纤维板是否产生了弹簧的效应议论纷纷。

在收到投诉后,国际田联目前已经组织了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国际田联方面表示,会在两个月的调查后对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国际田联还没有质疑这一系列跑鞋的合规性。基普乔格去年创造2小时1分39秒的世界纪录时,也是穿着该系列跑鞋。

针对运动员比赛用鞋,国际田联在规则手册中规定,比赛时穿鞋的目的是保护双脚,使其稳定,牢牢地抓住地面,而且比赛用鞋的设计“不能给运动员任何不公平的帮助或优势”。

会是田径场上的“鲨鱼皮”吗?

当下对超级跑鞋的争议,让人想起了当年的“鲨鱼皮”泳衣。当年,这款快速泳衣模拟鲨鱼皮肤设计,用覆盖全身的紧致高科技材料,让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

显然快速泳衣带来了游泳技术的进步和全新理解。在跑鞋方面也是一样,耐克公司高管表示,碳纤维鞋底早已运用在跑鞋生产中。他们确定自己是在田联制定的规则范围内给运动员提供帮助,并没有使用任何违法的弹簧或类似的东西。

而包括索康尼、阿迪达斯等跑鞋制造商也成为追赶者。两家公司都宣布,已推出了各自的新型跑鞋,希望把人类全程马拉松的极限继续突破。

穿上神鞋不一定成神

破2的示范效益,已经显示在国内马拉松赛场,越来越多的跑者穿上了同款跑鞋。不过专家也警告,对专业马拉松选手适用的跑鞋,不一定适合普通跑者。

市场调查公司NPD集团副总裁、行业分析师马特·鲍威尔(Matt Powell)指出,很难确切知道这双鞋对基普乔格的跑步速度是否产生了影响。他认为,还需要统计更多其他选手穿着这款鞋参加比赛的结果,看有没有相似发现。

Naperville跑步公司的老板克里斯·哈特纳(Kris Hartner)也认为,其实任何人穿着一双可以有效回弹的跑鞋都会跑得更快。“但除非这里面有一个发动机,否则这双鞋并不会让普通跑者成为破2的‘大神’”。

事实上,这款跑鞋近一年虽火爆全球,但很多跑者使用后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有的跑者对其大加赞赏,声称其让跑步变得更轻松更快速,名不虚传;也有一些跑者反映碳板让他们的前脚掌触感很硬,影响脚趾扒地动作,穿着明显不适。

也有研究论文对穿着这款跑鞋的跑者,在着地作用力、步频、触地时长数据分析后认为,有些时候,跑者步频会稍微有所下降,触地时间也会稍微有所延长。这也许说明,“神鞋”可能适合水平较高的跑者,比如全马时间在4小时以内的跑者。速度较慢的跑者可能穿上神鞋,也成不了“大神”。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杜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