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明日开战 CBA格局如何?

2019-10-31 08:43:2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

明天,CBA新赛季即将拉开大幕。从球队整体实力以及休赛期的引援情况来看,广东队、新疆队与辽宁队仍然是处于联盟第一集团前列的球队;上赛季进入前四的深圳队已经喊出了“保四争二”的赛季目标;上赛季第5名北京首钢队经过休赛期补强,整体实力进一步升级;上赛季第6名的浙江广厦队则明确表示球队目标是“必须进入前四”。以上这6支球队在新赛季将会继续处于联盟第一集团。

新赛季的黑马球队也备受关注:上海队在上赛季位列联盟第12位,他们经过休赛期的巨大投入与强力引援,具备进入前八甚至更靠前排名的基础,北控队与四川队则是在上赛季处于联赛垫底位置的球队,他们的目标都是争取进入季后赛。

顶尖

广东、新疆、辽宁实力接近

卫冕冠军广东队在今年夏天完成了与两个外援威姆斯与马尚·布鲁克斯的续约,他们在阵容上保持了足够的稳定。尽管如此,广东队继续卫冕的难度也超过上赛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伤病对于广东队的不利影响,队长周鹏在今年夏天国家队集训时脚部骨裂,何时复出并无明确消息;核心球员易建联在征战完世界杯后脚部再度肿胀,可能会影响新赛季表现。另一方面是广东队为了球队长期发展,在新赛季上调了5位年轻队员,队伍阵容也有一些变化。

主教练杜锋在谈到新赛季时表示:“可能会更加困难。新队员从技术、心理上要通过一场场比赛去提升和锻炼,我觉得这是很困难的事。”加上周鹏与易建联的伤情,杜锋认为,“我们走了那么多有能力的球员,上来的都是年轻球员,其实在实力上反而还弱了。”

新疆队是上赛季的亚军球队,周琦、西热力江在新赛季的回归以及3名外援储备使得球队整体实力提升不少。周琦与西热力江的回归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新疆队的短板。除此之外,新疆队与上赛季季后赛的外援费尔德与斯托克斯续约成功,还引入了前NBA勇士队球员克拉克。

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说:“这么多年来,新疆每个赛季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梦想。我坚信每一名球员都知道他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球员费尔德说:“上赛季我们没有获得总冠军,这很遗憾。对于新赛季,我们的目标就是获得总冠军。”

辽宁队在休赛期的最大动作是在外援方面完成了升级,成功引入身体素质与比赛能力都令人印象深刻的史蒂芬森。不过,辽宁队国内球员方面,特别是在内线上有一些隐患。韩德君是否能够在新赛季前就重返球场暂无明确说法,此前的内线替补球员钟诚与卫猛都已离开,虽然球队也上调了部分年轻球员,但内线整体实力是下降的。

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对于新赛季也表达了自己看法:“这个赛季我们会比较困难,年轻球员和老队员相比实力差距还比较大,虽然我们会让两名年轻球员补充进12人名单,但我们首先要保证成绩,第二才是培养年轻球员。”

进步

首钢、广厦、深圳完成升级

上赛季深圳队、北京首钢队与浙江广厦队分别位列联赛的第四、第五与第六的位置。这三家球队对新赛季也都有着各自的目标——深圳队与浙江广厦队明确地喊出“保四争二”,北京首钢队则希望能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

深圳队在休赛期完成了外援方面的升级。上赛季深圳队储备了三名外援,但在休赛期全部被更换了。目前,深圳队引入的是前北控队后卫外援皮埃尔·杰克逊与前山西队外援沙巴兹,这两人在得分能力上要远超伯顿与班克斯的组合,他们将在新赛季承担球队大部分的进攻重任。深圳队总经理王珏对于新赛季的目标显得信心十足,“去年我们杀入四强,新赛季我们要保四争二。”

浙江广厦队同样明确地喊出了新赛季“保四争二”的目标。浙江广厦队有过进入总决赛的经历,但他们在上赛季只位列第6位。广厦队的老将林志杰在休赛期离开,赵大鹏、鞠鹏等球员也去了其他球队。在外援方面,浙江广厦队更换了福特森与博罗西斯,取而代之的是阿隆·杰克逊与杰伦·雷诺兹。经过季前赛的考察,浙江广厦队对于雷诺兹还是不太放心,他们近期也在寻找其他更为强力的内线外援。

综合来看,浙江广厦队没有在休赛期有很大幅度的实力提升。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对于新赛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球队上赛季在遭遇伤病的困扰下,取得了第6名的成绩,今年其他球队都在花力气引进外援,但浙江广厦队依然有信心打出好成绩,目标是‘保四争二’。”言下之意即争取杀入总决赛。对于高层提出的这个目标,主教练李春江表示有一定难度,压力比较大,但还是会全力以赴。

北京首钢队上赛季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休赛期也完成了多个引援,整体实力比上赛季有了不小的提升。北京首钢队针对内线实力不足的问题,除了在内援上引入了李佳益之外,主要是在外援上储备了两个内线外援汉密尔顿与尤度。同时,北京首钢队新引入了后卫外援林书豪。林书豪的能力毋庸置疑,但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与融入。北京首钢队对于新赛季并未喊出具体的目标,但从教练到球员都表示,要比上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

黑马

北控、四川、青岛期待突破

上海队上赛季的名次是第12名,他们对于新赛季的目标是杀回前八。上海队在休赛期完成了多个球员的引入,整体实力大幅度增加。上海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引入了李根、鞠明欣与张春军,在外援上引入了纳纳利与莫泰尤纳斯的组合。主教练李秋平说:“这个赛季跟上赛季相比,轮转球员更多了,每个位置都人员比较充沛。上赛季我们受到伤病困扰,人员出了比较大的问题,今年我们除了4号位稍微弱一点,整体上有了很大提升。新的赛季我们会使用更多的人轮转,保持强度,避免伤病。”李秋平透露,上海队新赛季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季后赛,然后杀回前八。上海队也有不利消息:主力中锋张兆旭在此前参加体测时腰部旧伤复发,这有可能影响到他新赛季前期的出战情况与比赛表现。

北控队、四川队与青岛队在上赛季的名次分别为第20位、第17位、第15位,都是积分榜排名后几位的球队,但他们在休赛期都有着很大的引援动作。由此可以看出,这些球队想在新赛季有较大突破,他们也已经喊出了争取进入季后赛的目标。

北控队的阵容变化非常大,在马布里担任主教练的同时,球队引入了孙悦、王少杰等多名国内球员,外援引入了福格、桑尼以及桑普森。对于球队新赛季的目标,马布里说:“我们给自己设定的标准非常非常高,我们一直在提季后赛,其实季后赛只是我们第一步,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总冠军。”

四川队与青岛队同样是在休赛期大换血:四川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引入李原宇、张松涛等球员,外援选择了福特森、兰佩;青岛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引入赵泰隆、赵大鹏等球员,外援选择亚当斯、约翰逊、伯顿。他们都想在新赛季能够实现球队的突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汪浩舟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