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俱乐部退出,中国足球遭遇“倒春寒”

2020-02-04 18:4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2月4日是24节气的立春,可是在这个日子,中国足球却遭遇彻头彻尾的“倒春寒”。

2月4日,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甲、中乙、中冠俱乐部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其中有包括四川FC、广东华南虎、上海申鑫等中甲俱乐部在内的9家俱乐部未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

中国足协在公示中称,2020年2月3日17点,各俱乐部提交确认表的工作已结束。根据统计,2019年参加中甲联赛的16家俱乐部中13家俱乐部(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已公示)提交了工资奖金确认表。上海申鑫、广东华南虎、四川隆发未提交。2019年参加中乙联赛的32家俱乐部中26家俱乐部提交了工资奖金确认表。南京沙叶、福建天信、大连千兆、银川贺兰山、延边北国、吉林百嘉未提交。

据悉,根据中国职业联赛的相关规定,这9家未能及时提交工资确认表的俱乐部,他们将无法通过联赛参赛资格审核,这意味着上述9家俱乐部无法参加2020赛季的中甲中乙联赛。事实上,本次交表的截止日期,中国足协已经是一拖再拖。一开始本来是1月15日截止,后来调整到了1月31日,随后又延后到了2月3日。但期限延长半个月,对于很多发不出工资的球队也已经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在最后截止日未能提交确认表,也意味着这些球队基本将从职业联赛中消失。而这已经不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出现如此的景象。在2019赛季开始前,就已经有多达9支中甲中乙球队宣布解散消失,其中就包含在中超打拼过的延边富德,也包含了在2018赛季中期就因为欠薪而解散的合肥桂冠和沈阳东进。如今在2020赛季前,赛季未开,已经有9支球队在提交工资确认表这一关就倒下,考虑到目前多支球队的生存困境,2020年的球队“解散潮”或许将更为猛烈。

对于那些提交了确认表的俱乐部,也并不是就此“万事大吉”。在提交的确认表中,仍然有一些并不规范的情况出现,比如表中有球员未签字,或是他人代签,甚至有球员直接在签字栏中写下“仲裁中”,还有内蒙古中优、黑龙江火山鸣泉出现整份确认表全部由一个人代签的情况……

据统计,在中甲球队的13份确认表中,有4份出现代签、漏签等情况;中乙的26份确认表中则有11份出现上述情况;申请参加2020赛季中乙的8家中冠俱乐部的确认表中,也有3份出现上述情况……关于这些,中国足协依旧尚未表态。

而据了解,在提交了确认表的球队中,也仍然有存在资金问题的俱乐部,因此在此后的审核以及运营中,仍然有更多球队“消失”的可能。更恼火的是,大批球队退出职业联赛的情况,也让中国足协的联赛扩军计划遭遇困局。按此前的计划,中甲在2020赛季将从16支球队扩军到18支球队,但由于有球队退出,扩军计划是否还继续执行,目前仍在讨论当中。

此前几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原本有相当的热度,比如中乙联赛,就从2015年的16支球队一路扩军到了2019年的32支球队。并且按中国足协提出的规划,希望中超、中甲、中乙联赛能够从2020赛季到2025赛季将规模分别扩大到18支、20支、48支。

但如今看来,职业联赛体系能够维持当下的球队数量已经不容易。而且,为了规范足球行业的发展,中国足协在近年提高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准入标准,比如要求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要求配备青训梯队(中超中甲需5个年龄段梯队,中乙需有4个),以及更细致的训练和比赛场地要求等。但更加严格的准入条件,也增加了低级别球队的投资门槛和满足规定的难度,怎样把握其中平衡,将是管理者面临的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