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进社区”线上讲堂 成都超47万学生享受排球乐趣

2020-03-10 16:1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钱晞

3月10日,由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线上活动主角是排球。成都市排球协会秘书长王恩芳还做客嘉宾,介绍成都排球的发展情况,讲述中国女排的大运故事,并请到了四川男排运动员陈禧龙进行动作示范。

“大运会进社区”线上讲堂是成都“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线上重要活动之一。在对部分大运会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同时,指导大家如何居家锻炼,参与到社区运动中来。

/items/202003/20031016240872600014256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成都排球运动普及和推广工作在国内一直小有名气。作为成都的一项特色活动,“排球活动月”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参与其中。就拿去年的“排球活动月”来说,在22个区(市)县全面展开,共有来自全市约470所学校的47万余名学生参加,参与人次高达420万。通过活动,使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有利于青少年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019年,成都市排协举办省级、市级赛事和培训活动共计20次,其中,竞赛活动16次、培训活动4次,累计参赛队伍1200余支,参赛人数12000余人;累计培训教练员、裁判员800余人。”王恩芳说,“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赛事和培训活动,不但有效的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了市民的体质健康水平,扩大了成都排球、气排球习练人口,也能吸引更多人参与科学锻炼,从运动中享受快乐,用激情诠释健康生活的无限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雄厚的群众基础,也让成都排球的竞技水平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后备人才的培养也水涨船高,多位苗子输送到省队。在视频中做示范的球员、四川男排运动员陈禧龙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作为成都市培养的希望之星,陈禧龙于2016年进入省队,20岁的他身高2米,目前在四川男排司职主攻。在上届全运会上,四川男排颖脱而出,夺得一枚铜牌,成为全运会上的一匹黑马。

成都排球爱好者众多,这与排球协会的推广是分不开的。此外,成都的排球办赛水平也得到同步提高。去年8月8日至18日,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成功举办。其中沙滩排球和室内排球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球队参赛,为了办好比赛,成都市排球协会选调了1名国际级裁判员,选派百余名国家级、国家一级裁判员,近200名志愿者服务于赛事,充分展现了竞赛组织的国际水准和城市特色。

大运会六冠王

中国女排曾获三连冠

“我曾今也是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现参与成都大运会排球项目的竞赛组织工作,我热爱排球,受我的影响我的儿子也爱上了排球,成为四川男排的一员。”王恩芳说。

据王恩芳介绍,从第一届大运会至今,排球就是大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排创造了6次夺得冠军的辉煌成绩。郎平曾经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夺得了1981年大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那也是中国女排获得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在大运会的历史上,中国女排总共有6次夺冠记录,其中曾经在1999-2003年实现大运会三连冠,也成为当年唯一一支在大运会女排比赛中三连冠的队伍。

“目前成都大运会排球项目的竞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2021年,让我们一起为排球赛场上的大运健儿们加油助威。”对成都世界大运会的排球赛王恩芳自信满满。

答题赢奖活动继续

除了每期的视频外,“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还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和纪念品,鼓励宅在家里的社区居民一起动起来。

每期“大运会进社区”线上讲堂视频的结尾处都设置了一个“彩蛋”——有奖问答,只要在“运动成都”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并正确回答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与大运会或体育相关的奖品。

本期成都大运会有奖问答:

中国女排在哪一年第一次获得大运会冠军的?

(视频图片由成都市体育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