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赛事连续6年落户背后 成都最强“乒乓球基地”有底气

2020-03-12 16:0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items/202003/20031216124703200014337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记者 钱晞

3月12日,由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线上活动主角是乒乓球。成都一直拥有非常深厚的乒乓球运动基础,近年来,伴随着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步伐,成都连续6年举办高水平国际乒乓球赛事,并且成功取得2022年第56届世乒赛的举办权。在“乒乓球活动月”时,全市达200余万人次参加。

“大运会进社区”线上讲堂是成都“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线上重要活动之一。在对部分大运会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同时,指导大家如何居家锻炼,参与到社区运动中来。

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开幕式

国际赛事与全民健身并重

2019年4月2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成都击败日本北九州和葡萄牙里斯本,成功获得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的举办权。而2019国际乒联男子、女子世界杯以及世警会乒乓球比赛的成功举办,已经证明成都有能力举办国际最高水平的赛事。

在2019男乒世界杯开幕式上,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联合向成都市颁发了“乒乓球运动卓越贡献城市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尚属首次。成都还是首个被授予“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佳赛区”奖项的城市。

成都还重点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大赛, 成功举办2019“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吸引了包括世界冠军、各大洲冠军在内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运动员参赛。

在向国家队培养输送世界冠军朱雨玲的同时,乒乓球也成为成都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2019年,成都市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开展“运动成都”系列活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全民健身乒乓球联赛等各种赛事活动,并组织世界冠军进绿道与球迷互动。“乒乓球活动月”共有22个区(市)县、439所学校、200余万人次参加。

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开幕式上,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共同授予成都“乒乓球运动卓越贡献城市”奖

成都打造最强乒乓球基地

今年2月16日,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改造项目正式复工。成都市乒校体育馆总占地面积约11604平米,此次主要对体育馆1、2楼进行改造提升,并增设运动员休息区、医务室等配套用房,总改造建筑面积约5911平方米。

2021年成都大运会结束后,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又将在成都举行,成都市乒校还将对硬件设施做进一步升级和优化。未来,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不但将做实做强国际乒联高水平培训中心、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国家乒乓球成都体育训练基地、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中国大学生乒乓球成都训练基地,还将全力打造为广大社区居民服务的乒乓球乐园。

2019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朱雨玲

成都市乒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以后将是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乒乓球队的重要训练基地,成都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服务于民的乒乓球体育乐园。作为一个免费开放的健身活动场所,我们也将借着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机会提升服务水平,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舒适、更优质、更专业的乒乓球健身环境。”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中国队一次次在国际大赛中大包大揽。自2001年北京大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选手曾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和2019年那不勒斯大运会两次囊括乒乓球项目的全部七枚金牌。中国女选手饶静文更是在2009和2011两届大运会实现“全满贯”,成就“八金王”的壮举。四川选手朱霖峰则在那不勒斯大运会上崭露头角,获得男团冠军、男双亚军、男单季军。

而在中国民间,乒乓球运动可谓藏龙卧虎。许多社区大爷挥拍击球的精彩视频,让网友们直呼“惊掉下巴”。今天为大家进行乒乓球居家训练动作示范的,就是成都的民间高手唐志明。

答题赢奖活动继续

除了每期的视频外,“健康战‘疫’ 宅动社区”2020社区运动节还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和纪念品,鼓励宅在家里的社区居民一起动起来。

每期“大运会进社区”线上讲堂视频的结尾处都设置了一个“彩蛋”——有奖问答,只要在“运动成都”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并正确回答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与大运会或体育相关的奖品。

本期成都大运会有奖问答:

中国队包揽了哪两届大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所有冠军?

(视频图片由成都市体育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