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脱钩 四川游泳迈出改革第一步

2020-05-23 21:0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四川省“云上运动”暨四川省游泳队专项大比武”5月23日在郫都区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这次比赛是2019年12月四川省游泳协会换届重建之后,举办的第一项全省赛事——四川省游泳协会是四川省体育局关于体育协会脱钩改革的一次试点,也标志着四川游泳全面改革的正式启动。四川省游泳协会主席李新双表示,协会未来的工作的重心将是承担四川游泳“塔基”和“塔身”建设,充分发掘青少年优秀苗子,推动游泳运动在全川的普及发展。

事实上,相比以往体育协会“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此次脱钩改组的四川省游泳协会对自身的职责和目标进行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按照脱钩改组之后的设计,目前四川省游泳协会岗位设置有:主席;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及成员;技术顾问;行政管理人员。

根据专业需求,四川省游泳协会下设十大委员会,分为:教练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裁判委员会;救生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全民健身委员会;俱乐部委员会;场馆委员会;装备委员会;宣传策划委员会。

在四川省游泳协会的最新介绍中,如此介绍四川省游泳协会的职能:四川省游泳协会秉承四川省体育局的战略部署完成协会的脱钩重建工作,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团体。四川省游泳协会致力于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全省范围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游泳、群众性游泳运动、全民健身等项目的管理制度及技术规范;打造优质的培训基地,培养各年龄段优秀业余和专业游泳人才;组织承办各级别、各项目比赛;做好游泳项目各类从业人员的培训、注册、考核及管理;整合并发展全省游泳产业资源,努力打造优质体育产业生态圈;创建并积极宣导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游泳文化。“今后我们将承担了四川游泳“塔基”和“塔身”建设的重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提升四川省游泳项目在全国的竞争力。”李新双说。

目标有了,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脱钩之后,四川省游泳协会少了来自四川省体育局的资金支持,如何存活下来是第一要位。“经过我们前期的摸排调研,发现四川的游泳培训市场,尤其是青少年游泳培训市场,潜力很大,不过存在的问题也不小。”李新双说,因此他们决定从游泳培训入手,走市场化道路,进行产业化的培养,让四川省游泳协会首先具有自我造血能力。按照计划,四川省游泳协会未来5年将在全川建立100所游泳青训学院。这些学院是与中、小学校合作,利用学校现有场馆开展游泳运动,以泳协的管理、教学、办赛等“软件”与学校场馆的“硬件”相结合,逐步实现游泳运动的规范化管理,打造优质的体育产业生态圈。李新双指出,青训学院与传统体校最大的不同在于,学生们可以同时兼顾学习和游泳,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实现强身健体,而不会出现为了训练被迫荒废学业的艰难选择,从而培养真正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不仅如此,四川省游泳协会还将组织更多的全省游泳比赛,而计划中的比赛不但比过去更多,也更具有针对性。李新双透露,今年内全省各级游泳比赛将多达百场,远远超过以往。同时,比赛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更注重“小而精”。例如,比赛可以专门针对选手打腿、入水起水等动作环节制定评分标准,通过生抠这些细节之处迫使选手、教练更重视基础训练,改变不少地方存在的拔苗助长现象。“四川省游泳协会将为四川游泳“新人计划”和”振兴计划”想办法找出路,“雄川体,泳向前”,四川省游泳协也将为积极落实四川省体育局“振兴计划”和“新人计划”贡献智慧和力量。”李新双说,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川游泳的腾飞将指日可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