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兰亚:品牌赛事为茶马古道赋能

2020-07-28 11:16: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龙哓

作为“2020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基尼斯纪录活动暨百万人民线上瑜伽大赛”举办城市之一,雅安市此次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亮出了“茶马古道”运动品牌。雅安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兰亚认为,雅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中最具生命力的要算茶马古道了,而独具川渝特色的品牌赛事将为茶马古道赋予新的动能。在出席完“2020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基尼斯纪录活动暨百万人民线上瑜伽大赛”启动仪式之后,记者对兰亚进行了专访。

2019四川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总决赛雅安队战胜成都队夺冠,兰亚(后排中)作为雅安队教练中场为队员点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兰亚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对老百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能看得见的是工作和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全民居家、足不出户,而看不见的变化都下沉在心理——人民群众心态的变化,心理的调整,在经过短时间的惶恐、颓废和各种不适之后,“宅”家的人们在对生活和生命又多了一层思考, 就是对生命、对大自然的敬畏。疫情时期,大量生活、运动、学习的公共资源都免费开放,网上“云”活动的市民越来越多。在谈到老百姓对群众文体活动的期望时,兰亚说,以前老百姓对文体活动的要求不高,社区有基本的健身器械、体育场馆配套设施也足够满足大家的需求,自从网上运动通道打开之后,在年轻人的带动下,年纪大的市民已不再认为群众体育只有柔力球、门球、老年骑游,他们希望能够将更多的网上“运动”搬到“线下”,而“线下”那些有趣的活动也希望能够在“网上”进行体验。

本次“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基尼斯纪录活动暨百万人民线上瑜伽大赛”将在雅安设置会场的消息发布之后,雅安群众的参与热情高涨,参与万人规模的创基尼斯世界纪录活动还是第一次,仅汉源县和雨城区的瑜伽爱好者就达500人,同时还收到“友邻”攀枝花当地群众参与现场活动的“私信”。

“因此,雅安目前正在全力筹备双城瑜伽大会,紧接着我们马上还要落实筹备‘环茶马古道 ’自行车大赛的相关工作。”兰亚激动地说。

 “‘茶马古道’是品牌价值很高的一个地标,主办落户一场以此品牌号召力的大赛事,我们已经奔走了两三年,今年终于开花结果了。”兰亚表示,雅安是个多民族地区,从古至今,这里的人民秉承勤劳、善良、睿智开创出一条象征着“人文精神的超越”的茶马古道,也是南方丝绸之路重要的门户。他说,此次参加成渝双城瑜伽大会创基尼斯纪录活动,只是一个开端和占位,对雅安来说是这次机遇意味着雅安正在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主干”。此外,雅安的红色资源相当丰富,红军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等等耳熟能详的故事都发生雅安……这些都需要一条主线来串联,需要有雅安特色的标志性赛事活动来唤起雅安人民的激情。

谈及下半年到明年,兰亚称,抗击疫情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如火如荼,雅安将会从三个方面着手抓好体育工作,一是体育产业进一步拓展、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三是组织力量参加四川省年度青少年锦标赛,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此外,雅安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体育局联合打造的“环茶马古道自行车公路赛”将正式启动,这是雅安举全市之力为之的重大“工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成与“环青海湖”、“环海南”媲美的全国第三大自行车赛事。

当下的雅安人民正在同全国人民一道,一方面继续巩固抗击疫情的成果,一方面正在尽全力奋战脱贫攻坚,雅安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有动力迎来美好健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