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新生代农民工:劳动不等于体育锻炼,一定要讲科学

2020-09-14 22:08:1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9月14日成都讯(杨岚) “每天上班已经特别辛苦了,还要去锻炼想想都觉得累。”从事外卖骑手的小陈说,自己以前生活在山区时还经常爬山,但现在上班需要争分夺秒,休息时间都用来补觉了,说要去锻炼简直就是奢侈,并且送外卖上下楼跑来跑去就是在锻炼了。随着80后、90后青年为主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群体中的主力军,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工”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这类“新生代农民工”正处在充满活力的阶段,运动本正是他们的本能和天性,但步入职场后工作压力较大、时间不确定,体育锻炼似乎已经越来越远了。

“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是有本质区别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健身教练周月童说,小陈所说的“送外卖”健身其实是劳动,劳动一般是局部负荷,多是身体局部的反复活动和固定姿势动作,这样长期下去只能造成某些部位的组织和器官疲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职业病”,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会感觉到体力明显不足,健康状况就会下降,而体育锻炼则是会有意识地全身活动,通过健身运动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脏功能和血管弹性,使肺活量增大,也可以从根本上有效消除疲劳,延缓生命衰老等,所以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应该加入体育锻炼的行列中,长期加班的人更应该注重体育锻炼,然而要想达到体育锻炼的效果,盲目去做运动是不可取的,体育锻炼一定要注重科学。

“想要进行锻炼并不是一定要选择健身房,找到科学的方式去进行锻炼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周月童解释说,现在很大一部分人工作都比较忙碌,即使去健身房办了卡也不能保证一定会去。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周月童正和同事们积极推动“居家锻炼”的方式:在家中利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就能达到和练哑铃一样的效果;在瑜伽垫上练个瑜伽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让身心放松,完全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影响;要是怕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担心自己白练,可以在网上看教学视频,跟着视频锻炼就可以。现在很多人的上班地点都在封闭的大楼内,对于他们来说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去外面走走,在健身路径上的运动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现在公园的健身器械那么完善、绿道修得那么好,不去多动动岂不是浪费。”周月童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