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宜宾市“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推进会暨引领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2-05-26 14:13:15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2022年5月25日,宜宾市“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推进会暨引领员培训会在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顺利举行。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郎红,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科室、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市体育中心、市少儿体校相关人员代表,宜宾市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分管领导、业务科(股)室负责人、市级体育协会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市级体育协会代表,群众体育引领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更好发挥全民健身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深入了解引领员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会议特邀成都体育学院教授毛俐亚与川体在线项目运营部负责人梅艳萍就引领员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组织方式、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管理架构及区县下沉架构、引体向上APP及小程序平台的操作指引及应用、引领员社群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就引领员建设工程中面临的各种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会上,郎红对宜宾市推进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为宜宾市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各区(市、县)管理分中心授牌。

郎红强调,宜宾市全民健身工作要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为重点,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为抓手,建立健全各级体育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实施群众体育人才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体育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

同时,今年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明确提出,实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壮大行动,推进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建设,到2025年全省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达到100万人。这对我们从事群众体育工作的同志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压力,我们必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认真负责地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不负重托。

郎红就宜宾市就加强群众体育引领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迅速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股室、责任人,推动管理中心尽快实质化建设和运行。体育部门要主动作为,落实人员招募培训、经费保障等相关工作。各级体育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人才、发动群众的优势,将招募引领员与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结合起来、与培训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结合起来,与培养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员结合起来,通过培养本项目引领员带动更多群众参与锻炼,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人口。

二是要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做好招募培训工作。全市上下要认真研究《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募渠道,用好省“引体向上”APP、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好本级主流媒体、各级体育部门和体育协会的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结合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进行宣传、发动和招募,形成上下联动、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社会组织同频共振的宣传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了解引领、参与引领,最终成为引领。

三是要着眼基层群众,充分发挥引领员作用。在宣传、招募过程中,要注重吸纳街道、乡镇、村组、社区中小型健身广场和城镇社区晨晚练点的一线健身骨干、学校体育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健身人群,扩大群众体育引领员在基层一线的覆盖面,在群众身边努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不断提升群众体育工作的社会动员力和末端执行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此次“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推进会暨引领员培训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宜宾市群众体育引领员的数量和业务素质,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通过培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切实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法制化、生活化水平,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推动宜宾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王梓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