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把运动变成一种习惯,高校体育迈入新常态

2022-06-30 15:19:03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6月29日,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首届“享运动,正青春”云健步走比赛圆满收官。经过15天运动打卡,近千名师生积极参赛,并申请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他们将把赛事的成果分享到日常学校生活中去,引领体育锻炼成为学校体育新常态。

 

一、全校学生:体育教育功在平时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严格按照课时要求开设体育课程。除运动技能的教学之外,学校非常重视体质监测,强调平时成绩的占比,鼓励学生参与校园体育社团。此外,体育课还包含相关理论教学和讲解,包括营养、卫生、健康,以及夏季防溺水等相关知识。

今年六月,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工匠杯”校园足球联赛。四川省足球协会副主席、2002年韩日世界杯国家队队长马明宇作为特邀嘉宾来到学校,并为比赛开球。

作为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工匠文化的重要基地,学校计划将“工匠杯”赛事打造成为校内体育联赛金字招牌,号召更多热血青年走出宿舍,走向球场。与此同时,校内篮球联赛、拔河比赛也是常设体育赛事,帮助学生们把锻炼延伸到体育课堂之外。

 

二、教职员工:校园体育的重要版图

高校体育的受众不只是学校学生,还有学校全体教职工。

通识教育学院体育教研组针对教职员工工作特性,开发了针对肩颈和腰椎的工间操,并安排体育老师到各职能部门带领大家一起运动。工间操有效地帮助教职员工身体得到拉伸和放松,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十分有针对性地预防职业病。

此外,针对教职员工的羽毛球培训、一年一度的工会体育比赛,不仅引领大家掌握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够深化交流互动、加强团队凝聚力,更好地投入教职工作中去。

学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各协会专家走进校园开办课程和讲座,指导学校体育的开展;选派体育教师参与执裁“贡嘎杯”等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以及外派多名骨干力量支持成都大运会服务保障,将群众体育引领员的力量带到更大的赛场。

 

三、引领员:把运动变成一种习惯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据通识教育学院“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项目负责人路华介绍,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本次云健步走比赛,越来越多人养成了夜跑等运动习惯,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和体育锻炼的方式。

实际上,本次活动是“健康四川建设”重点工程“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再次进入高校的重要尝试。“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旨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的引领员们将通过宣传科普、以身示范等多种方式发扬体育精神、传播运动理念,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引领校园运动新风潮。(程雯)

 

图片来源: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