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引领·人物|曲别阿甲:在凉山热土播种篮球梦

2022-07-21 09:59:23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凉山的篮球氛围非常好,我们的民族很喜欢这项运动,但群众科普、裁判员培养、后备人才挖掘等还有很多不足。”曲别阿甲说。

从运动员到裁判员、教练员再到引领员,28岁的他在不同身份之间切换,但是都与篮球有关。

 

一、运动员——曼巴精神永不服输

2007年,13岁的曲别阿甲被科比永不服输的曼巴精神征服,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中时期,他加入了篮球校队,开始了系统的篮球训练。期间他提升了球技,更磨砺出了永不言弃的决心。

在一次校园联赛决赛的比赛末段,曲别阿甲接队友传球在三分线外手起刀落,率队逆转绝杀。

在曲别阿甲的记忆里,这是作为球员最难忘的一个瞬间。“这样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让我沉迷,篮球如同我的伴侣,一日不打球,人生路白走。”他说。

 

二、裁判员——公平竞赛不容有失

高中毕业进入成都体育学院,曲别阿甲加入了篮球裁判协会,开始学习成为一名专业的篮球裁判员。

如今,已手持国家级裁判员证书和国家一级篮球裁判证书的曲别阿甲,在今年六月参与执裁了一场凉山州内民间篮球比赛。那场比赛竞技水平高,现场观众多,每一个判罚都显得尤为重要,他顶着巨大压力圆满地完成了工作。

他说,“裁判的原则是不偏不倚、公正公开,自从事裁判工作以来,我相信我对得起执裁的每一场比赛。”

在他看来,作为运动员享受的是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而作为裁判员则要回归理性,恪守公平竞技的底线。

 

三、教练员——收获信心 展望未来

2021年夏天,曲别阿甲通过“千名英才·智汇凉山”引才行动成为了凉山州青少年业余体校教练。

在执教凉山女篮甲组期间,曲别阿甲印象最深刻的队员是16岁的队长马伍劣。“马伍劣是球队中灵性最高,球性最好,训练也最刻苦的队员。她曾经连中5记三分率队逆转夺冠,这在女篮赛场上并不多见。我在场边见证了那场震撼的比赛,也坚定了作为一名教练员帮助凉山篮球走向更高舞台的信心与决心。”

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对于自己的三种身份,曲别阿甲说:“我觉得这是相辅相成的。当我置身其中一种角色时,能清楚地了解另外两者的想法和感受,让我提升和进步得更快。”

 

四、引领员——勇担使命 未来可期

2021年12月,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的“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在成都启动,曲别阿甲也有了一个新身份——群众体育引领员。

他坦言道:“这是一个使命,也是一份责任,我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凉山彝族自治州有着绝佳的篮球氛围、热情勇敢的人民,但是很多球迷对于规则的了解有些滞后,需要更多人走进基层去做篮球规则的普及者。

此外,凉山接下来还将开展更多篮球裁判员培训,加强裁判队伍建设,共同服务于这项运动,一起推动篮球项目在凉山这片热土更快更好地发展。(程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