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恩阳承办顶级龙舟赛事,优势与底气得天独厚

2022-07-21 13:56:25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8月10日,“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将在恩阳龙舟公园正式开桨。届时,来自全国的27支队伍逐浪比拼,争夺25万元的总奖金。

这是四川自主IP赛事“划遍四川”2022年度首站赛事。

 

“以水为盛”历史悠久 “龙舟竞渡”设施专业

龙舟作为传统民俗体育活动,与水自然有着不解之缘,而恩阳恰好“以水为生,以水为盛”。

恩阳,古称义阳,曾是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作为千年水码头,辖区内恩阳河、之字河、詹家河纵横全域,丰富的水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江河儿女,孕育了具有鲜明巴蜀地域特色的龙舟文化。

恩阳河有着举办龙舟赛事的优质水域条件——河面阔直、深度适宜、水质清澈、水流平静,河畔风景秀美、两岸观赛角度极佳。这样一条河道,让人不由得开始想象“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精彩画面。

依托恩阳河宽阔的水域和城市自然风光,恩阳区规划建设了高品质的龙舟公园。龙舟公园位于恩阳河城区段,起于浙商财富中心,止于恩阳老大桥。该河段河道笔直,全长930米,宽度在100米到150米之间。公园集“龙舟赛道、生态文旅、亲水休闲”于一体,相关设施配套齐全,可提供专业化的竞赛场地。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品牌赛事赋能文旅

近年来,恩阳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面推进城区公共文体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并开展全民健步走、五一健康长跑等全民健身活动,吸引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群众健康意识愈发强烈,全民健身热情日益高涨。

此外,龙舟竞渡已经成为了恩阳的传统,在每年元旦、春节、“二月二文昌会”等时节都会上演。活动在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对龙舟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与此同时,恩阳区还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2018年,恩阳成功承办了“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恩阳赛段更是被评为“最美乡村赛段”;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在恩阳中学开赛,恩阳为省内各市(州)运动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赛事,恩阳迅速成立了工作组委会。截至目前,组委会已经完成竞赛、场地、交通、医疗、后勤、安保等多项筹备工作,力保在疫情可控的要求下,圆满、精彩地呈现赛事。

 

体育搭台文旅唱戏 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在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吸引大型赛事落地的绝不只是办赛条件本身。恩阳独特的山水风情、丰富的文旅资源将为“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添上一笔休闲色彩,助力赛事办成一场更加丰富多彩的综合性盛会。

近年来,恩阳区锚定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全面推进“城市景区化”“旅游品牌化”建设。恩阳利用优良的水资源环境,将生态河流建设和滨水空间建设相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体育文旅项目。

2021年5月,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一经亮相便引来一片惊叹。成千上万的游客随乌篷船顺流而下,沿着6公里的河道,穿越时空见证古镇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一纸船票”助力恩阳文旅产业加速腾飞。

2022年7月21日至10月7日,恩阳区将以《恩阳船说》为引,以恩阳古镇为载体,举办“戏满古镇·夜游恩阳——首届恩阳古镇夜游季”活动。届时,恩阳将给参加龙舟赛的体育健儿和游客们带来更丰富的文旅体验——白天赛龙舟,晚上乘游船,呈现出新时代“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盛景。

恩阳以水为生、以人为本,体育搭台、文旅唱戏,作为“划遍四川”2022年度首站赛事——“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必将在恩阳河畔书写出精彩的篇章!

图片来源:赛事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