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2022年四川省电子制作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2-08-23 11:00:1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为期两天的2022年四川省电子制作竞赛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8月23日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顺利结业。本次培训班由四川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四川省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旨在提高我省电子制作项目裁判员、教练员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培养和体系建设,更好地推广普及电子制作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的竞赛辅导水平,推动青少年电子制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培训班合影

来自成都地区的大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俱乐部等单位的40多名学员通过线下学习,其他地市州的60余名学员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同步进行。两天的培训课程,学员们系统学习了电子制作赛事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作品讲析、电子制作项目规则及执裁、新型元器件和新技术赋能青少年电子制作的探讨——从电子设计竞赛到新型电子元件及其电路研究等项内容,还包括实际操作训练及培训考核,干货满满、适用性和针对性强。

课堂培训现场

四川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洪表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电子制作裁判员、教练员岗位培训的相关管理办法,省协会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并明确了裁判员、教练员的等级评定和晋升依据。本次培训班将进一步规范电子制作裁判员、教练员持证上岗制度,同时对执裁管理制度、竞赛组织方法、竞赛规则进行深度解读和学习,通过培训考核且符合相应裁判员、教练员等级标准者,将获得执业资格证书。

四川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洪接受采访

据了解,目前电子制作项目除竞赛活动外已经延伸到学校的学科拓展性课程、社团活动及亲子互动项目,与国防、科技、教育、体育紧密融合,是对青少年价值观、人生观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各级各类活动的开展,全国已涌现出一大批电子制作优秀辅导老师。而随着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出台,科学课程、体育课程在教学内容所占比重极大增长,对专业教师提出更高要求。

新都区石犀小学的科学老师王元祎称自己是“带着艰巨的任务”参加本次培训。王老师说,她从教9年一直担任4-5年级的科学课程老师,最近两年明显感觉到不能满足同学们的求知欲,即便要完成《科学》书本的一些基本“任务”都显得吃力,用她的话说是“科学没内容、器材不到位”。为此,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这次培训班,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科学、爱上创新,让他们有一个更值得回忆的童年。

新都区石犀小学老师王元祎正在认真听讲

而锦门小学的霍旺老师则表示自己参加这次培训很“值得”。霍老师表示,锦门小学如今已建立了“科创”社团,尽管目前社团仅有10余名学员,但以自己有无线电专业的基础,加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很多课堂技巧,他一定会让电子制作这门课程“风生水起”。

此次培训班承办单位负责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王建波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院校,该校多年来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已经建立了四川省智能机器人创客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未来还将打造电子信息相关的科普教育基地,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中心已与市、区(县)联合开展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电路创新制作、神奇的电子世界(电子制作)、太空探测器、模拟机器人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并成功举办了“童心向党科技筑梦——2021年成都市双流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未来,他们将充分发挥高校优质科普资源优势,大力推行科普项目的开发与科技作品推广,通过科普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多种活动形式,助力科教兴川。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开展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另据悉,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将于今年11月19日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这也是我省首次举办省级青少年电子制作大赛。(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