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抗疫一线 | 齐心抗疫,引领员父子双双递上“请战书”

2022-09-08 18:23:0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2年9月2日,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向全省群众体育引领员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后,涌现出无数四川体育人挺身而出,积极作为,勇担使命的感人事迹。

25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就像一粒粒火种,他们不仅点燃了人民运动的热情,也引领着参与公益的热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坚守“为人民服务”,并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公益前线。

 

【在成都】 袁冲和袁兴业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蒲江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居民住户分散,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车辆严重短缺。为了助力抵御疫情,蒲江一对引领员父子,双双递上“请战书”,要求到需要的地方去,为守护家乡出力。

父亲袁冲是一名体彩代销者,一直热心公益。近年来,袁冲组织过“体彩公益先锋队”,支援过遭遇洪水灾害的居民,捐助过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积极参加过献血、校园除雪志愿服务。

袁冲在志愿工作中

 

这次疫情开始后,袁冲父子纷纷递上“请战书”。从9月1日起,袁冲每天自己免费出车出油出人,往返100多公里接送医护人员深入蒲江寿安社区各检测点进行全员核酸。大四的儿子袁兴业在他的支持下,也参与到驭虹社区的防疫服务中,协助做居民流调工作,以及为疫情防控提供各种保障。

这几日,袁冲看见了医护人员执意步行穿过山间道路,只为避免给志愿者们增添麻烦;他看见了只休息四个小时的丹棱援蒲人员,一上车就累得说不出话;他看见了五天没回家,和儿子简单寒暄后在后座默默抹泪的医务工作者。而他能做的是把车开得再稳一些,让他们尽量得到休息。

“只有真正当了防疫志愿者,穿上这身防护服,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艰辛和无私奉献!”袁冲感慨万千,也更为自己能成为抗疫志愿者的一份子而骄傲。

上阵父子兵

接送医护人员志愿小组

 

陈贵兰

来自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陈贵兰主动向成都市东部新区贾家街道菠萝社区报到,要求参与志愿服务,为抗疫出力。9月8日早上6点20分,陈贵兰来到东来桃源核酸检测点,参与信息采集工作。

东来桃源核酸检测点地处乡村,居民以当地村民,尤其老人居多,很多都需要在陈贵兰的帮助下,才能调出健康码。还有不少没有用智能手机的,只能凭身份证采集信息。

“糟了糟了,我昨天做了核酸,身份证找不到了!”一位太婆急急忙忙找到陈贵兰。老人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联系儿子,儿子也在参与保障服务,没办法回家查找。怎么办?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陈贵兰灵机一动,“太婆,等一下,我们来想办法。”她联系到社区工作人员,从居民户籍信息中,查到老人的信息,终于帮老人顺利完成了检测。“社区工作人员本来就不够,都在各个点位忙,回去查信息确实很麻烦。但是再麻烦,我们也要想办法解决。为了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陈贵兰说。

 

【在眉山】 石珍

“短短500米的距离,可能会成为我生命中的一大遗憾。”群众体育引领员石珍每每回想起护送一位做完核酸检测的老人回家的经历,总是忍不住有些难过起来。事情发生在9月3日——

当天,作为眉山市冬泳健步团队成员,石珍和邓少波、何建兴等几名志愿者东坡区左岸半岛和玫瑰园11区之间的核酸检测点开展服务,广播通知、现场维持秩序、提醒群众间隔1米排队、帮助老年人扫码......从早上7点过到下午2点都没有休息,一阵阵落雨也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更多困难。

石珍正在引导群众到雨棚避雨、整理被雨打湿的隔离胶线的时候,发现了一位身材十分矮小且行动不便的老妇人,老妇人进出雨棚好几次,好像在犹豫着要不要躲一阵雨或者是立刻回家。看样子老妇人出门也没有带伞,石珍向检测点工作人员借来伞,护送老人陪她回家。

石珍在核酸检测点帮助老人扫码

 

石珍穿上雨衣,老人撑着伞,500米远的玫瑰园小区就在眼前,两人边走边聊天竟然走了20多分钟。交谈中石珍了解到,这位姓张的老人生活十分困难,先天患病行动吃力且没有儿女,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靠每月近1500元的社保金生活。

返回检测点的路上,石珍有些难受和自责,认为自己当时应该借一辆电瓶车载老妇人回小区。老人颤巍巍的身影、十步一停顿的场景至今印在她的脑海,挥之不去。

石珍表示,这次的志愿引领服务经历,普通群众们为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课。今后还将争取更多的机会,积极融入到群众体育引领员的大家庭,努力提升素质、增强专业技能,更仔细、更周到、更有温度地为群众提供服务。(程雯,龙晓)

石珍(右)与团队成员邓少波(左一)何建兴(中)在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引领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