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智慧科技赋能体育 湖州市民玩转体育“码上”搞定

2020-08-26 10:35:3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手持二维码就可以免费进出各类场馆,还能“督促”锻炼。对于湖州市民来说,有了它,今后运动健身更方便也更自律了。

近日,由浙江省湖州市体育局和阿里体育共同推出的“湖州运动码”上线,这是浙江在科技赋能体育的又一次探索。今后,“湖州运动码”还将接入更多运动场景,并带动体育场馆逐步实现智慧化。

全国首个运动码市民使用热情高涨

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说:“‘湖州运动码’是全国首个具有成长性,用渐变的五色来反映用户身体健康的二维码”。

据介绍,运动码会根据每个人近7天的运动情况,参照国家标准,按照国内外专家针对不同人群研究后的运动建议,通过大数据实时计算每个人的运动量水平,显示在运动码颜色上。

初始运动码颜色为蓝色,一直不运动会变成灰色。当日均运动消耗热量大于260卡路里,这相当于有效步数6800步或者打篮球30分钟,运动码会变成代表活力四射等级的翠绿色。

湖州市民只需打开支付宝APP小程序,就能在页面上找到“湖州运动码”,带上运动码,就可以在全市的体育场馆畅行无阻了。“运动码在形式上类似健康码,以彩色二维码为标识,市民所有运动数据可被全程记录。”穆旸说。

“湖州运动码”上线短短几天,用户数量已达到数千名。穆旸表示,接下来将和湖州市体育局加强合作,大范围推广运动码,“目前已经在使用运动码的市民,他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非常高,大部分都是翠绿色,这也反映这款小程序还是挺受欢迎的。”

运动码要靠“养”未来接入更多场馆

最近几天,大部分湖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运动码刷屏了,见面问一句“你今天是什么颜色”,成了大家打招呼的新方式。市民周先生说,他自己本身是运动爱好者,有时候还会和朋友对比一下运动的各项数据,“运动码里包含了42个可以监测卡路里的运动项目,很智能。”

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宋捷告诉记者,通过运动码渐变的五色,可以让市民很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运动频率,从而养成科学健身的好习惯。“讲得风趣点,这个运动码是要靠‘养’的,如果长久不运动,它就会褪色。想让运动码一直保持翠绿色,平时的运动健身就要有规律。”

运动码除了可以反映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的运动效果,它还接入了阿里体育运动银行,市民运动成果达到指定标准,就能领取卡币和积分,直接兑换淘宝现金红包、优惠券,也可以参加体育服务的平台游戏等。

宋捷表示,随着运动码的普及度加深,未来还会有更多场馆接入,场馆类型也将更加丰富,“像我们目前正在打造的百姓健身房,也可能会接入运动码。阿里体育也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探寻新路径。”(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