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后疫情时代如何转型升级——沧州体育用品制造业的探索之路

2020-09-01 14:44:3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2019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沧州地区体育用品制造参展企业位居河北省首位;在即将到来的2020中国体博会上,该地区企业参展面积有望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背景下,当地企业一直在阵痛中探寻转型升级,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来自沧州市体育局的统计显示,目前沧州地区体育用品总产值超30亿元,年纳税额超过2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5%,已经初步形成海兴、盐山等体育用品生产基地,是全国重要的体育器材制造基地。但“小而散”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海兴县体育产业商会会长李福东表示,很多门类的体育用品制造门槛不高,投资可大可小,长久以来,河北地区相关企业的规模、水平参差不齐。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和利润却越做越低,很多企业的利润率不足10%,难以支撑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需求。

产业升级离不开人才与技术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批企业资金周转期加长,订单减少,造成企业产品库存积压。订单少了,企业成本却并没有因为疫情有所降低。李福东举了一个例子,在劳务市场,工人的日薪从前年到今年已经涨了30%左右,尽管如此,招人并不是很容易。

目前,沧州体育制造集群仍然更多停留在自发形成的基础上,定位较低,缺乏长远的整体发展规划,企业利润低、产品技术含量不足。沧州鑫龙教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生产全民健身室外器材、文体用品为主营业务,健身路径和塑胶铺设材料在销售中的比例各占40%左右。董事长张秀凤表示,企业的研发人员年薪在12万元左右,“在大城市也许并不算高,但在我们这里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她要求企业从新技术的研发、使用到申报专利,每年都有一个提升。

转观念关注提升产品竞争力

作为海兴县较具规模的体育器材制造企业,宏康一直致力于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宏康生产的自主品牌篮球架系列通过了国际篮联(FIBA)认证。董事长李荣海表示,体育器材行业品类多,有些标准看起来简单,其中的技术含量却很高。比如在篮球架的研发上,专业篮球比赛使用的篮球架扣篮后篮筐必须4秒内停止摇晃,下一个运动员投篮才能够准确。“全国能达到国际篮联(FIBA)认证的产品不到10%。”在经历多次尝试后,宏康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突破了技术难题。除了篮球架通过了国际篮联(FIBA)认证,宏康还通过了国际羽联、国际田联等国际单项协会的产品认证。

李荣海表示,改变河北体育用品制造的传统形象,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体育器材产品大部分的客户是体育局、教育局、学校,国内一般是采取招标的方式。宁可选错,不要出错,在这种保守的心理作用下,有些人不愿尝试新的产品。“我们缺少人脉、资金做更多的推广。”他认为,如果政府行动起来,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代言人,对把河北体育器材产业的品牌知名度打响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扶持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壮大

近年来,沧州市政府对于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在财政上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例如,企业对于新型健身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竞技体育运动的专项力量、体能和技术训练新方法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运动行为监测、评估及干预中的应用研究等项目可以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中存在技术和人才瓶颈,由政府牵头,促成企业与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成为一种新的探索。目前,海兴县依托河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在机械制造、体育装备、管道装备等重点企业建立了两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两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成立了一家技术转移中心。未来沧州市还将出台更多措施,进一步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完)